返回顶部

佛光花海音乐节 打造乐山文化旅游新名片

www.scol.com.cn  (2018-04-23 10:31:13)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与“旅游”一直是乐山对外交往发展的两大名片。作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乐山,如何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旅游体验不断丰富的今天,实现文化、旅游的双重效应?

乐山正在探索,以音乐为“媒”, 打造文化旅游崭新名片。

往届佛光花海音乐节现场(资料图片)

丰富文旅融合内涵 书写乐山文旅新名片

作为四川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先行者,乐山在市第七次党代会就提出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统筹全域发展、重点发展、纵深发展,扎实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更加注重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乐山。

这,无疑为乐山的“文化”与“旅游”加速融合注入了催化剂。

纵观市场,近年来,旅游观念的转变及现代经济消费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想要追求更加丰富的文化,想要在休闲放松的旅游过程中追求刺激与新奇。而户外音乐节与旅游景区的结合,正切合了人们的心理,也成为目前国内许多景区宣传营销的新模式。

往届佛光花海音乐节现场(资料图片)

如此情况下,长期以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金字”招牌为卖点的乐山,有着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的乐山,又该为游客提供怎样新鲜的文旅体验呢?

2016年,趁着四川加快推进音乐产业发展的“东风”,乐山“出手”了!在基于市场需求和乐山文旅产业发展要求之上,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应运而生!

音乐节旨在以持续开发本土音乐资源,挖掘流行文化和本土文化优势,集聚周边音乐人才,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西部乃至全国知名的山地音乐节,逐步实现音乐与产业、与旅游的良性互动,培育壮大特色音乐产业,书写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并以音乐为媒,向世界传递“乐山、乐水、乐居、乐游”的快乐生活理念,推动美丽繁荣和谐乐山建设。

歌手张靓颖助阵第二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

以音乐节搭台 呈现乐山文旅独特魅力

与别地音乐节不同的是,结合乐山、峨眉山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文化遗产举办的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产业拉动”的模式举行,利用“旅游﹢”、“互联网﹢”、和“文化﹢”,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持续提升音乐节影响力,打造乐山文化旅游新名片。

往届音乐节开幕式上乐山元素表演(资料图片)

作为“四川音乐季”四大品牌之一,已经连续举办两年的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深挖佛禅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地方特色与国际标准结合,不仅以精彩纷呈的音乐表演,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以及各色体验,为数万乐迷呈现了一场集娱乐与时尚的全民狂欢嘉年华,成为全国广大乐迷喜爱的音乐品牌活动。

据了解,在去年,第二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举办的2天时间里,长达16小时的音乐现场精彩表演,现场观看人数近5万人。咪咕音乐、咪咕直播、PPTV、微鲸VR四个平台同步直播,累计直播观看用户778.5万人、观看达1939万次。在音乐节活动的推动下,去年五一期间,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间接拉动各种消费1.1亿元,乐山“音乐+旅游”模式已成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耀眼的一张名片。

往届音乐节配套开展的“西部放歌”原创音乐暨青年歌手大赛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