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开启“远程模式” 1000余人获诊

www.scol.com.cn (2019-07-15 16:0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7月3日,金口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和乐山市人民医院的超声影像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刘影,通过远程超声会诊系统,共同对术后康复出院2个月的5岁男孩杨博瀚(化名)的术后情况进行复查,复查显示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恢复良好。2018年4月,乐山市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开通远程诊疗以来,与金口河区人民医院、犍为县人民医院、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等建立联系,共为各区县医院提供诊疗服务1009例,平均每天(工作日)有5位患者进行远程诊疗。其中,金口河区人民医院605例,犍为县人民医院110例,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34例,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260例。

远程会诊系统

今年5月,金口河区人民医院收治了身材瘦小、面色发青的小男孩杨博瀚(化名),初步判断他的症状是由心脏疾病引起,却无法进行确诊。金口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打开了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与乐山市人民医院的超声影像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刘影取得联系。通过系统实时传输的患者超声影像,刘影确诊了他的病因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加动脉导管未闭,迅速给出详细诊断,随后杨博瀚(化名)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杨博瀚(化名)一家是当地的贫困户,数万元的手术费用无疑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减免了他的费用,经过手术治疗后杨博瀚(化名)康复出院。

回想起对杨博瀚(化名)的这次远程医疗会诊经历,刘影感叹着“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超声影像可以帮助临床医生进行病情诊断、评价治疗效果,进行病情复查,贯穿着患者治疗的始与终。以前,区县医院由于超声设备和人员技术的原因,会遇到无法确诊病人病情或是病情诊断不准确的问题,老百姓又只能再次奔波,来到市级医院进行检查。现在,有了远程医疗,可以通过互联网为患者提供服务,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能带动、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 刘影说道。

刘影与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行远程超声会诊

据了解,远程医疗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服务模式,打破了传统医疗空间的限制,让人民群众足不出县、足不出乡就能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2016年,乐山市人民医院正式开通远程门诊以来,随后,远程检验、影像、病理也逐渐加入其中。目前,已基本构成以乐山市人民医院为中心,上链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下辐射各县(市、区)乃至周边基层地区的远程中心医疗网络体系。

除了杨博瀚(化名),如今已有成千上万名患者,深切地感受到了远程医疗带来的优质服务。2018年12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曲别日木(化名)经受了近3周的高热寒战困扰,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向乐山市人民医院寻求帮助,通过超声影像,确诊曲别日木(化名)的高热寒战症状是由肝脓肿引起,经过介入治疗后,曲别日木(化名)转危为安。

“远程医疗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会越来越好。纵向来看,未来将形成从市级到县(市、区)级,最后覆盖到乡镇一级的远程医疗体系,横向来说,在市中区、峨眉山市等重点区县,将拓宽远程医疗覆盖的范围和广度。” 刘影说道。

目前,乐山市人民医院基本实现了县(市、区)、乡镇(社区)远程影像全覆盖,与27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远程检验合作。同时,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实施远程医疗、教学等业务,提升了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技术水平。接下来,该院将继续把现有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延伸到更多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远程示范传帮带作用,做好手术示范、病例会诊、疑难确诊等远程服务,通过扩大远程会诊,使基层更多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受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