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心似箭 “中国绿色硅谷”新貌值得拭目以待

www.scol.com.cn (2019-06-24 09:16: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从上千度的高温中历经近百小时的烧制,小块原材料在硅炉中不断聚合,浴火而生的晶体硅由此产生。一块块硅锭出炉后,再根据纯度被分配到不同生产线上,切方、拉棒、成片……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小,奇妙的循环让它被广泛应用到光伏与电子信息技术项目中。

硅,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乐山,从缘起,到兴旺,几乎与乐山工业发展历程同步,书写下一段“硅”心似箭的绝妙篇章。

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中控中心

创新坚韧做弓弦

为治水患,普渡众生,九十载修建大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连通成昆铁路。乐山人用自己的坚韧,古往今来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三线”建设时期打下的工业基础,让这处山水人文汇聚之地,发展硅产业有了稳固基础。

上世纪的晶硅生产技术,仍被美、德、日等世界多晶硅强国掌握,国内多晶硅缺口一度达到95%以上。发展信息产业和光伏产业,依赖进口国外多晶硅、单晶硅残次品,质量低、成本高,受制于人,整个行业被动而不稳定。

独立自主创新,国内发展硅生产早已进行。自1964年国家冶金部决定内迁峨眉筹建有色金属厂开始,次年年底产出多晶硅69.27千克、单晶硅10.05千克。乐山,成为国产硅的发祥地。

1970年,峨眉山脚大庙乡,“739厂”和“冶金工业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初步形成生产,并于1972年更名为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年产多晶硅4.49吨、单晶硅2.51吨。

几年时间,无数优秀人才用心血与汗水坚韧攻关,实现硅产量从以千克为单位到以吨为单位,一跃千步。乐山,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多晶硅黄埔军校”,多晶硅领域的顶尖人才扎根于此,用传承奠定了此后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人才和技术基础。

靠着创新和坚韧,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所)经过长期技术攻关,掌握了“西门子工艺技术”,

攻克了“改良西门子法”关键技术。进入21世纪,历经硅价“过山车”,乐山依然坚守硅产业,发展捷报频传: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条“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国家重点试验示范生产线,通过国家鉴定验收。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一期1000吨多晶硅顺利投产,并在其后通过“永祥法”改进工艺提升产能,把多晶硅产量提升至万吨级。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乐山。《乐山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硅产业发展得到顶层强力推动……

发展50余年,乐山用创新和坚韧守护硅产业发展,为蓄势待发之利箭打造起扎实弓弦。

华丽回归铸箭身

山水相依、文旅相融,乐山不止有世界级的文旅资源,还用世界级的产业表现,在硅行业内打响名声。

2018年1月1日,永祥股份5万吨高纯晶硅一期项目打下第一根桩,12月28日正式投产,不到一年时间建成,乐山的多晶硅产量由此走到世界前列。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硅如箭头引领产业,改造乐山工业发展版图。顶层强势推动,完善利箭其身:“一总部三基地”加快建设,光电信息等新型产业在其中加快培育,一批针对性政策相继出台,一批标志性项目得以落成,乐山的营商环境越发优越。

“中国绿色硅谷”吸引众多光伏龙头齐聚乐山,资本的选择表达着最直接的认可,它们用最优的技术和产品,演绎着一出重回发祥地的“归去来兮”。

全球光伏产品最大组建制造商晶科来了!2018全球新能源企业榜首协鑫来了!良好的多晶硅产业基础与政策相匹配,形成“筑巢引凤”虹吸效应,吸引行业龙头纷至沓来。

“这是我们在国内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各方面都可以说是首屈一指。”四川晶科能源年产25GW单晶拉制及切方项目负责人陈铭,对正在快速推进、将于6月底实现首期5GW投产的项目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与市政府及中平国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共同投资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建设打造乐山硅材料产业基地,快速推进首个6万吨多晶硅项目落地。

龙头到来为邻,永祥新能源“5+2+2”二期2.5万吨高纯晶硅及一期2GW单晶硅片项目将在今年启动建设,并完成硅材料2GW单晶硅片一期前期工作。

看中工业基础,形成群聚规模,通过布局产业链消化永祥多晶硅成品,实现沟通成本、时间成本、运输成本最大化缩减,龙头们期待在五通桥的合作碰撞出更大火花。

龙头带来的不止于此。全球最大的单晶拉制基地、全产线集约一体化的高效车间有望在此建成,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能源物联网、高端智能制造、康养产业、现代物流等领域将有越来越多龙头企业的身影。

数十载魂牵梦绕,时光中风云际会。国产硅在乐山发祥,如今硅行业龙头企业又以回归的姿态聚集乐山,形成共建“中国绿色硅谷”的合力。

离弦而发向靶心

信心似箭,奋勇向前。搭箭勾弦,瞄准靶心。

靶心就是瞄准最大最全,打造光伏产业链。加大中下游招商和培育,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攻方向壮大规模,如今乐山稳稳跻身全球硅材料生产基地第一方阵,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筑造起良好外部环境。

2018年,乐山纳入全省首批“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大幅下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到户电价,为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打下扎实基础,乐山多晶硅光电信息产业凸显投资洼地效应。

更为可喜的是,支持乐山发展壮大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多晶硅产业重点布局在乐山。政策效应优势显现,在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有力支持下,乐山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集聚发展、领先发展、跨越发展态势喜人,势头强劲。

加快形成支撑多晶硅光电信息千亿产业集群发展,乐山正加快制定完善《促进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倾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政策叠加,环境优化,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吸引力完美释放。充分发挥在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打造多晶硅光电信息千亿产业投资洼地,乐山全力提供更多支撑——

产业主辅料配套丰富齐全,全市拥有年产值近30亿元的工业硅产能20万吨,拥有丰富的盐磷化工资源以及与光伏装备配套产值近34亿元的辅助产业链;

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支持,拥有国家级硅材料检测中心,全国多晶硅“黄埔军校”东气峨半输送了大量优秀技术人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专项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

信息高速为之加力加劲。4月2日,乐山正式开通首个5G基站,预计年内完成乐山主城区和重点行业场景5G覆盖,力争年底实现5G试商用。乐山大步迈入数字经济新场景,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宽”为千亿“绿色硅谷”建设铺筑更加宽广的道路。

“硅”心似箭,积厚成势,蓄势已发,正中靶心。“中国绿色硅谷”新貌,值得拭目以待。(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