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住建:办好民生事 打造宜居城

www.scol.com.cn (2019-01-20 11:1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十大疑难路口整治、新(改)建农贸市场、公厕革命、棚户区改造……2018年,乐山城市建设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实干,成为贯穿2018年住建工作的“奋进”基因,住建人挥洒着汗水,践行着“乐山人民的住建”这一誓言。

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城两新区’‘一湖五湿地’项目有序推进,朝霞路延伸段……新(改)建农贸市场13个、公厕50座,城市截污管网、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15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1%,成为全省首批“城市双修”试点市。”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住建人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的成果。交通拥堵、断节路等问题,是城市发展面临的瓶颈。面对“顽疾”,住建人不怕苦,不畏难,“对症下药”,针对万达广场文星后街路口,致江路、王浩儿交叉路口,黄家山丁字路等十大疑难路口,出台了《乐山市主城区十大疑难路口交通整治研究方案》,因地制宜,提出了详细的“治堵”方案。打通主城区断节路,让市民出行更通畅,百禄路已彻底打通;平江西街改建路段人行道施工完毕;凤凰路北段将于春节前竣工通车。此外,完成48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大修、黑化(路面铺设沥青砼)以及人行道整治,开展124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日常维护。

一座城市,除了宜业,也要宜居。厕所,这个看似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话题,却能凸显城市的宜居性。2018年,乐山深入推进“公厕革命”,新改建厕所50座,城区的大街小巷出现了许多“高颜值”的厕所,还成为了不少游客拍照的“景点”。在中心城区的春华广场,远看是一座披着“绿蓑衣”的圆柱形建筑,走进一看竟是公共厕所,十分“清新脱俗”。公厕革命的推进,使厕所不仅有好看的“面子”,更有便民的“里子”,许多新改建的公共卫生间都设有家庭卫生间、工具间、管理间,还有免费纸巾,以前简陋的公共卫生间,摇身一变,成为了“五星级豪华公厕”,给市民带来的是干净、方便和舒适。

公厕

2018年,一个个棚户区改造工程,让百姓从“蜗居”到“优居”。去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8500余户(套),基本建成1.2万余户(套),竣工1.1万户(套),千余户居民通过摇号分配安置,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在棚改工作推进过程中,乐山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运、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建管新格局,也让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出棚上楼、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安居梦”。

望江台棚户区改造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一座城市文明形象展示的窗口,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民生工程”。2018年6月,乐山启动建设顺城街、顺江小区等8个新建农贸市场,同步取缔铁门坎、洙泗塘、百福路等11个占道经营市场。历经数月,城东、邦泰国际农贸市场已完工,顺江小区、演武街、青江、顺城街农贸市场已开工建设。为解决城区停车难的问题,2018年,规范和新增临时停车位泊位1.2万个,此外里仁街停车场已建成完工,演武街、新广场停车场已进场施工,阳光广场停车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18年,乐山市住建局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锲而不舍,努力奋进,力求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乐山市住建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