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1:16: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5月31)日,中共乐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易凡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和决议,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省委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中。

一要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全省取得的显著成绩。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取得的主要成就、着力重点、存在问题和基本经验,必将进一步鼓舞斗志、增添信心,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朝着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迈进。

二要准确把握全省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四个自信”的政治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和治国理政重要原则,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奋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乐山落地落实。

三要准确把握省委治蜀兴川的总体思路。要深刻领会、主动对标省委关于治蜀兴川的总体思路,并将其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新乐山的生动实践。

四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任务。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结合乐山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五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要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落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发展乐山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一要及时传达学习。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常委(扩大)会、党委(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要层层组织学习研讨,确保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具体实践。

二要开展专题研讨。要主动邀请相关领导、理论专家开展省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全面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建党96周年,安排专题党课,帮助全体党员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要组建专题宣讲团,深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宣讲省党代会精神。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开设专栏专题、访谈评论等形式,集中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形成强大声势。要通过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动员干部群众围绕省党代会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要坚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与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创造性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要围绕“多点多极”,保持发展定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地抓项目落地、抓企业培育、抓产业转型、抓基地建设,确保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认真研究,围绕旅游“一环九组团”、工业“一总部三基地”、农业“一区六带”,抓紧包装、生成、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围绕“创新创造”,培育发展动能。要紧紧抓住全省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性机遇,以高新区为创新龙头,以军民融合为着力重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要载体,奋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乐山聚集,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

三要围绕“宜居宜业”,加快城乡建设。要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这个目标,下大力气改善城乡面貌,努力把乐山打造成为全省最宜居、游客最向往的城市。要坚持“绿色打底”,加快实施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湖五湿地”“绿秀嘉州”等重大生态项目,形成宜居大环境。要加快“一城两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要坚持以“四特品牌创建工程”为载体,每年建成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落。要加快打通“十纵八横三环线”交通网络体系,沿交通走廊布局经济走廊。要大力打好空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四大战役”,确保各项环境指标尽快走到全省前列。要变压力为动力,抓紧自查抓紧整改,解决好一批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

四要围绕“共建共享”,改善群众生活。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全力攻坚,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好对象不精准、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具体、机制不健全、力量不到位、作风不深入等问题,确保先于全省全面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统筹推进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全市群众的获得感。

五要围绕“管党治党”,优化政治生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基层干部这个“重要多数”,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这个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惩贪治腐、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护根行动”,巩固乐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县(市、区)委书记、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进一步增强“主业”意识,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制度,确保风清气正。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紧扣全年工作主题,扎实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推进。

一要确保“双过半”。要把确保“双过半”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梳理各项目标完成情况,查漏补缺,主攻短板。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沉下身子解决好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特别要稳住企业现生产,“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困难,促进企业产能充分释放。要抓好旅游市场旺季营销,拉动消费稳定增长。

二要推进“挂图作战”。要始终扭住项目不放,强力推进58个“挂图作战”项目和294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力度只增不减。要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各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严格落实“放管服”,坚决杜绝“管卡压”,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按时完成前期工作。特别是6月份集中开工的115个项目,确保如期实质性开工。要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融资力度,加快推进PPP项目生成、入库工作,破解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各级各部门要抢前打紧,已经签约的项目要抓紧落实,批了的资金要抓紧到账。市国资委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帮助6个国企集团公司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三要狠抓脱贫攻坚。要抓紧推进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要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达到进度要求。特别要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确保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9月底前全面竣工,达到入住条件。要认真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相关规定,人社、卫生等部门要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分摊解决。要统筹做好临界点贫困群众、“插花”贫困户、异地迁入贫困群众等群体的帮扶工作,做到应扶尽扶。要把沐川县“摘帽”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发挥好乡、村两级干部的作用,确保今年沐川高标准通过验收。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要逐一分析,制定措施,尽快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位,决不允许扶贫资金长期趴在账上。

四要毫不放松稳定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信访积案、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要加强社会面稳控,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防洪度汛,完善应急预案,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值班值守,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过厅级实职的老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