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夫妇悉心投喂 换来野生小鸟舒心陪伴

2023-02-01 09:43:0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鸟儿们,来吃饭饭啦!”乐山七旬夫妇周衡友、先心富,连续4年在家门口为野生小鸟投食,人鸟共生、自然和谐的场景十分暖心。

在周衡友、先心富位于乐山中心城区市委宿舍小区一楼的家,楼下是一片小花园。先心富将大米和小米和在一起,分别洒在花园的桌面上和树枝间的塑料盘里。不一会儿,羞答答、怯生生的小鸟结队前来觅食,欢快而自在。

据周衡友介绍,他今年75岁,爱人先心富74岁,在市委宿舍住了30多年。夫妻两退休后唱歌、画画、写字、弹琴、养花,生活过得休闲自在。随着花园里花草逐渐增多,很多小鸟不请自来,在花间飞来飞去,寻找食物。2019年冬天开始,鸟儿越来越多,他们买来大米和玉米,放在自家窗台上给小鸟食用。慢慢地,前来觅食的鸟儿从起初的几只,到几十只,多的时候每天有近百只。

2020年8月,乐山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周衡友的家被淹,重新装修期间,他和爱人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但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小生灵,他们就在花园里放了桌子,在树枝上系上塑料盘,每天依然坚持回来投喂小鸟。

“到我家来做客的鸟儿种类很多,有画眉、斑鸠、白头翁、文鸟、麻雀等常见鸟类,也有蓝寿带等羽毛颜色鲜艳的鸟儿。”周衡友说,他们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喂鸟,鸟儿也会携家带口准时来报到。每天,鸟儿们在花园里尽情享用食物,周衡友和爱人在一旁画画、弹琴,大家互不干扰,和谐相伴。

“我们喂养小鸟,小鸟也在用心陪伴我们。”周衡友说,每当看到鸟儿们吃饱喝足,站在树枝上梳理羽毛,他和爱人会感到十分满足和幸福,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爱护鸟类,让它们安心繁衍生息。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