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大功能发展 乐山首批市级中心镇名单公布

2022-09-21 12:2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近日,乐山市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22年乐山市“市级中心镇”名单,市中区苏稽镇、五通桥区冠英镇、沙湾区嘉农镇等9个镇入选。

此次公布的“市级中心镇”均各有特色,聚焦了城市化发展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发展方向。入选的中心镇,将由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市场推动,共同打造成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中心镇。

其中,乐山市中区苏稽镇、五通桥区冠英镇、沙湾区嘉农镇、夹江县新场镇将聚焦城市化发展区。在打造特色文化领域方面,将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观光体验、健康养老、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创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在城镇化进程中,中心镇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避免“千镇一面”的状况,同时也将为县域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直以来,城市化发展都是以城关镇聚焦,以县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往往导致其他乡镇缺少相应的发展机会,未来随着中心镇的建设,这样的现状正在得到改变,让中心镇尽快崛起,起到县城与普通乡镇之间的承接作用,未来的中心镇将逐步分担县城功能,支撑县城发展,承载县城的人口压力。

市级中心镇将怎样改变乐山城镇格局?据乐山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乐山乡村总体呈现出“零散、小规模、基础设施薄弱”的特征。根据乐山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121个乡镇和11个街道未来将有近22万农村人口进行转移,小城镇将作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为此,亟需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据悉,中心镇作为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支撑,其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此次公布的名单只是首批次,力争到2025年,乐山市将培育20个左右市级中心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