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援外医护人员奋战四地抗疫最前沿

2022-09-19 10:10:2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自本轮省内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陆续派出4支疫情防控队伍,奔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内江市、宜宾市,支援当地核酸采样、检测和阳性感染者转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8月22日,由27名队员和1辆移动核酸检测车组成的支援阿坝州若尔盖核酸检测队出发。首站南充市南部县,然后转站泸州市、成都市、阿坝若尔盖县。

9月1日起,乐山先后派出由400名和700名队员组成的2支支援成都市采样检测队。目前,仍有512名队员坚守在成都市高新区、青羊区、成华区,为当地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9月2日,由590名队员组成的支援内江市采样队出征。9月14日,由21名队员、7辆救护车组成的支援内江市救护车队出发。

9月9日,由20名队员组成的支援宜宾流调队伍奔赴宜宾。

援阿坝医护人员分三班倒依次轮换开展工作

“我们9月4日抵达阿坝若尔盖县,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原,让不少队员出现了呕吐、头晕等反应。但大家没有喊一句苦、一声累,到达目的地短暂休息后,就立即投入了工作。”16日,记者连线了援阿坝医护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向尹。她告诉记者,截至当日,若尔盖县共开展了6轮核酸检测,乐山市医护人员承担了每轮5000余管样本检测任务。为高效、安全、有序地完成判定结果,全队分三班倒依次轮换开展工作,确保尽收尽检。

“作为队长,我由衷的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向尹告诉记者,面对高反、昼夜巨大的温差、急重的检测任务,没有一个队员退缩,大家都在团结地往前“冲”。截至当天,乐山市援阿坝医护队完成样本检测6万余管。

援内江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采样

“本次支援的队员都是主动请缨的。”援成都医护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队长李湖波告诉记者,9月1日,乐山首批支援成都市采样检测队出发。抵达成都市后,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全体队员稍作准备和休息,便奔赴各点位开展采样工作。

除了定点的核酸采样,还有队员在封控区开展了上门入户采样。有些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队员们就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爬楼梯,几趟下来,内里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即便如此,大家都坚持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工作虽辛苦,但温暖常在。”李湖波说,在成都支援期间,乐山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各队员所在医疗机构都给了大家许多关心支持,是坚强的后盾。当地市民高度配合,社区、部门做足准备,保障物资齐全……“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市民的一声谢谢是我们坚持的动力。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疫情定会散去。”

同心同向,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乐山“大白”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