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700克、身长31厘米 超早早产儿出生70天闯过五大生死难关

2022-07-30 11:59:49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体重700克、身长只有31厘米、每天食量仅0.5毫升……你能想象这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吗?你没有听错,他就是故事的主人翁——“小七”,历经整整70天的生死考验,终于在爸爸妈妈强烈的期盼中,在医护团队精心的呵护救治下,闯关成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主角“小七”是不幸的:在妈妈的肚子里只呆了不到200天,比预产时间提前了足足86天,出生时身体各项器官机能不仅严重“先天不足”,而且面临超早产后的多重危机挑战;“小七”更是幸运的:庆幸降生在医学技术成熟发展的今天,庆幸他的爸爸妈妈“不抛弃 不放弃”的坚持,庆幸遇到了以“仁心仁术 呵护生命”为情怀宗旨的医护团队!

刚出生的“小七”

降生 迎接他的却是五大生死考验难关

2022年5月2日,就在大家沉浸在“五一”假期的休闲与轻松中,34岁的汪女士(化名)因妊娠26+2周,臀位、胎儿脐动脉血流频谱超过正常高限由当地人民医院转入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入院后考虑汪女士“胎膜早破”,医生告知28周前分娩新生儿为超早早产儿,极易出现器官发育不成熟,而且出生孕周越小,体重越轻,越易并发其他疾病,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因汪女士既往妊娠5次均未成功,本人和家属何先生对保胎及新生儿存活的意愿相当强烈。经该院产科专家团队——孕产保健部部长、大产科主任王思义,副主任谢群,副主任喻云倩反复检查后,为汪女士制定了保胎方案,并给予防感染、抑制宫缩、营养胎儿脑神经、促进胎儿肺成熟等治疗。

小七的胳膊仅有医生的手指粗

经过10天艰辛的保胎治疗,2022年5月12日,汪女士出现早产症状,医院立即组织产科、新生儿科专家团队为汪女士行紧急剖宫产。新生儿虽平安降生,但体重仅700克。“孩子刚出生时只有巴掌那么大,看起来非常脆弱。全身皮肤红红的,薄得像一层纸,连血管都清晰可见,用‘吹弹可破’形容一点不为过。胳膊才和我的手指一样粗,整个脚丫子还比不上我的大拇指。”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产科副主任喻云倩不由得红了眼圈。

“700克的新生儿在市妇幼保健院是第一次遇到,可以说在乐山范围内都很少见。”该院儿科主任万鸿告诉记者,“小七”一出生就面临呼吸关、消化关、感染关、黄疸关、视力关等五大考验,每一道关对“小七”来说都是需要闯过的生死难关!

救治 70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

刚刚降生的“小七”还没来得及睁眼看母亲一眼,就被放入新生儿温箱转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而对于新生儿科的护士们来说,“小七”的到来又何尝不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据新生儿科护士长杨莉娜介绍,整个护理团队也是第一次接手这么小的超早早产儿,所有的护理工作都需要在原有经验方法的基础上,根据“小七”的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评估调整。可“小七”太小了,现有的医疗器材对于他来说都太大了,包括呼吸机的鼻塞、气管的插管、穿刺的针头……为了确保“小七”的健康安全,新生儿科组织了11名经省级认证的高年资专科护士,分组24小时轮流进行精心护理。精细调整呼吸机参数,复查血气,维持肺泡的通换气,严密监测各项生命体征,不敢漏过任何一秒。30天后,“小七”顺利地撤下了呼吸机。

医护人员依依不舍

“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就是穿刺!”杨莉娜告诉记者,刚出生时,“小七”的皮肤非常脆弱,血管像头发丝一样纤细,在准备给“小七”做中心静脉置管时,几乎无从下手。经过仔细寻觅,最终在“小七”的脚上找到了中心静脉置管需要的血管。“在大家屏气凝神的注视下,所幸置管一次成功!”杨莉娜说。

“进食也是一个大问题。”如果被问到0.5毫升是多少?普通人可能很难量化,而0.5毫升便是护理团队每次给“小七”喂食母乳的量。“因为他太小了,几乎无法进食,刚开始我们只能用棉签每次蘸0.5毫升母乳,放进小嘴里让他吮吸,每隔两小时喂一次。”杨莉娜说,随着“小七”慢慢长大,他进食量也逐渐增长,现在已经达到80—100毫升了。

“小屁股两天没有拉粑粑了,需要按摩一下。”“粑粑的气味和颜色都很正常,‘小七’棒棒的!”“出现呼吸暂停,马上给予刺激!”……作为“小七”临时的“爸爸”“妈妈”,“小七”的一举一动都牵挂着整个护理团队的心。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他们与“小七”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而“小七”也正是护理团队为纪念他仅700克的出生体重给他取的乳名。

“小七”父母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看着顽强的“小七”通过了重重考验,一天天健康成长,身长已达到46厘米,体重也增至2250克,也到了要跟临时“爸爸”“妈妈”说再见的日子。7月22日,医院新生儿科特意为“小七”准备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当大家将准备好的生日蛋糕、漂亮的小衣服递到汪女士和何先生手里时,两行幸福的热泪从初为人父的何先生脸上滑落,心中所有感激化作一个个深情的拥抱。而一旁抱着“小七”的护士长杨莉娜也是红了眼眶,不停地跟母亲汪女士交代着孩子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希望‘小七’出院后健康成长,平安喜乐!”(程和平 钟成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