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拉近与群众“心”距离

2022-07-28 09:34:1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乐山市人大代表、夹江县漹城街道牌坊社区党委书记徐文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当好群众“代言人”,为辖区百姓谋福祉,徐文始终紧盯民生实事,结合社区实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社区工作,将血脉相连的群众放在心中、将引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责任抗在肩上、将群众关心的琐碎小事抓在手上。

牌坊社区地处夹江老城区,基础设施更新、小区管理等社区治理,是当地群众尤其关注关心的事情。

为此,徐文立足岗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主动引入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和专业调处类等5家社会组织,举办免费体检、儿童绘画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全县首个“里仁为美·邻里会客厅”,开启“面对面、零距离”“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让居民在办事时尽量“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围绕“守望相助零距离”主体功能,引入“生活给我的诗”国学课堂、“一路童行”青少年服务、共享厨房等社会化、便民化服务项目11个,牌坊社区成为“市级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辖区内夜间灯光昏暗、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的问题,徐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新安装路灯138盏,点亮居民“回家的路”;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子女暑假期间“教育难、看护难、辅导难”问题,主动对接团县委、共同开办“七彩假期”微课堂,为社区儿童提供假期服务。针对牌坊社区蒲堰河淤堵导致沿河两岸汛期遭受内涝的问题,他多次走访调研,积极沟通协调职能部门,进行会商研讨,通过群众、代表、部门三方共同协调努力,敲定方案并争取解困资金,蒲堰河淤堵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5月11日,该县木城镇检测出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全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徐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发动各界人士参与联防联控,织紧织密小区治理“一张网”,全覆盖、网格化和地毯式摸排情况,不落一人、不失一户摸排重点地区返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妻子两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独留不到10岁的女儿在家中。“对孩子疏于照顾,我心存愧疚之情,但却无怨无悔。”徐文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徐文用他的“敏锐”和“尽责”,搭建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心”距离。他为民发声、为民解愁、为民谋福利,让“老”社区焕新颜,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牢记宗旨,忠诚履职。”面对未来,徐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