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 杜妈妈”成了这群孩子的口头禅

2022-07-20 10:39:4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杜老师,我的数学考了C等,我太激动了,谢谢杜老师……”6月24日,乐山市中考成绩查询通道开启,乐山七中初2022届13班一学生查到成绩后,第一时间跟该班副班主任兼数学教师杜春秀报喜。

“数学C等分数在90分至108分之间,该同学数学成绩曾经是个位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突破。”杜春秀由衷地为学生高兴,希望他进入高中也能努力学习。

为人师表、爱生如子……这是孩子们对杜春秀的评价,有些学生亲切地称呼她“杜妈妈”。从教34年来,杜春秀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优异,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

爱岗敬业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据悉,乐山七中初2022届13班是一个普通班,学生进口成绩并不理想。然而,经过师生3年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低进高出”,今年中考全班50多人,有40多人都考上了普通高中。“其实我们班很多孩子都是聪明的,只是学习基础差和学习习惯不太好。但我一直坚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只要老师付出真心,同学们一定会感受到真心,并且付之于努力。”她说。

杜春秀记得,去年6月,她得了一场重感冒,“刚开始只是咳嗽,我没有引起重视,后来病情拖成了肺炎,医院要求必须住院治疗。”她说,住院意味着要请病假,但在初二年级的关键时刻怎么能落下同学们的数学课呢?“如果每次输液时间和上课时间重合了,我就和其他学科老师换课,输完液我就回校戴着口罩上课。”在住院治疗的11天中,杜春秀一节课都没有耽误,这也让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她坚持数形结合的教学思想,根据理论知识和几何图形的配合讲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利用数形结合思想解决数学问题,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还能够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理清自己的解题思路,提高自己的数学学习效率。”她曾撰写的《数形结合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分析》在《南北桥》上刊发,并在教育论文成果大赛评比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今年中考班上大多数学生的数学成绩都获得了很大提升。

爱生如子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在注重教学业绩的同时,杜春秀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处处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班上的孩子一遇到烦心事,总找她帮忙解决。毕业前,原来班上有心理问题的孩子不仅变得积极阳光,并且还顺利考上了普通高中。

“初中阶段正是青春叛逆期,对学生要关心关注,做到爱生如子,甚至比对自己的娃娃还要多一份耐心。”她说,让学生感受到爱,老师喜欢学生,学生自然就喜欢老师。“乖乖”“宝贝”“宝宝”这是她常常对学生的称呼,“班上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老师需要小心呵护着,密切关注着,做好孩子的忠实倾听者与开导者,做好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连心桥。”

记得有一次在学校纪念“五四”活动中,烈日下一名学生的皮肤被晒过敏,学生着急地想联系家人买防晒霜送进校。她得知情况后,立刻到学校附近的药店为她买好防晒霜,解学生之所急,赢得了学生的敬爱。“有事找杜妈妈”也成为了班上孩子们的共识。

作为一名老教师,杜春秀兢兢业业,服从分配,常常和年轻教师一起探讨教书育人工作,带领年轻教师一起成长。明年,尽管她将面临退休,但依旧欣然接手新一届初一年级。“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这一辈子都在教书育人,无怨无悔,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大多都是平平淡淡的日常,但看到娃娃们进步我就十分高兴了。”她最后说。(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