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导游 ”徐翠容 :做足“功课”热心宣传乐山旅游

2022-07-18 10:19:4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徐翠容从事环卫工作有6年了,由于她负责清扫的路段邻近嘉州绿心公园,常有游客向她问路,本就是个热心肠的徐大姐总是热情、耐心地为游客指路,向游客介绍乐山旅游和地方特色美食,为此,她还专门做了“功课”,被同事称作“环卫导游”。

徐翠容是乐山市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绿心环卫所的一名清扫保洁员,今年53岁,负责竹公溪路部分路段的保洁。前不久的一天傍晚,徐大姐准备下班,在绿心路遇到两名从自贡来乐山旅游的男士,他们逛了嘉州绿心公园后,向徐大姐打听乐山还有哪些好玩的。“既然来乐山了,就一定要去峨眉山、乐山大佛逛逛,她们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听说是外地游客,徐大姐向他们介绍了自驾前往乐山大佛景区的具体线路,描述了峨眉山金顶的美景等,还介绍了甜皮鸭、跷脚牛肉、钵钵鸡等乐山美食。聊了10多分钟,游客对徐大姐的推介表示赞赏和感谢。

徐大姐负责的保洁路段人行道栽种的是小叶榕,落叶多,每年落叶时间长,要保持道路清洁,工作强度较大,这并未降低她对游客的热情,常有游客向她问路、咨询,她心中渐渐多了一份责任,她觉得,游客选择身着“环卫橙”的她咨询,是把她当作了乐山城市主人翁之一,也是对环卫工人的信任,不能辜负,一定要把乐山旅游宣传好。为此,徐大姐做起了“功课”,通过网络、电视等学习、储备乐山旅游知识、信息,乐山各大景区什么季节有哪些景致和活动,她十分熟悉,游客问起,她能应答如流。

热情、细心、友善、温暖,贯穿于徐大姐对待游客的每个细节中。遇到想去嘉州绿心公园赏花的游客,她会告诉他们最佳赏花路段以及前往路线、里程;遇到行动不便的游客过马路,她主动上前搀扶、引路;工作时拾到证照、钱包等财物,她想方设法尽快与失主取得联系,以免失主着急……徐大姐说,每一位环卫工人都会接受文明礼仪培训,环卫所负责人也要求和鼓励环卫工人文明礼貌、助人为乐,树立良好的乐山环卫形象,不只是她,她的任何一位同事都乐意成为家乡旅游的宣传者。(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