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大川:助力乐山文旅新发展

2022-07-14 10:00: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出郭幽寻一笑新,径呼艇子截烟津。”走进风景迤逦、环境优美,位于乐山市中区大佛街道的一笑新度假酒店,即可感受被山林拥抱的幸福感。

“2017年来考察时,我就喜欢上这个环境优美的地方。这里空气好、负氧离子高,水质也非常好。”乐山市政协委员、酒店投资人余大川告诉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动乐山打造成渝“后花园”,“我也希望立足酒店的生态优势,打造乐山大佛景区的‘后花园’。”

2018年,一笑新度假酒店作为我省首个以零排污,无建设,全生态,可移动式酒店产品——自然屋产品为主体的生态智能移动酒店项目正式亮相。酒店采用不破坏环境、对自然友好的方式进行建造,力求将最佳住宿体验带进文化与自然遗产所在地,为游客带来焕然一新的生态智能度假体验。“近年来,乐山文旅实现提档加速、转型升级发展,新的旅游观已经形成。”余大川感叹,乐山旅游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也让他树立了“见山、望水、触自然”、开启生态智能新度假时代、助力乐山文旅新发展的决心。

在将“立足生态优势”作为发展个人事业的宗旨信条的同时,余大川也将这一理念带入作为市政协委员履职的点点滴滴。余大川回忆:“几年来,我先后聚焦乐山水域污水治理情况、农村有机肥使用等,并提出一系列提案,助推乐山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余大川看来,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个人素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才能协商到点子上、议政到根本上、监督到关键处。

“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身上既有力量更有责任,所以始终告诫自己,要坚持脚踏实地、沉下身子,借助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平台,掌握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余大川表示,在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他通过科学选题,对事关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容易被忽视的“冷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每一次辛苦写出的提案得到处理和落实时,我都会勉励自己继续努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文旅行业产生极大冲击,余大川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每每有疫情袭来,我们就会遇到旅客退订、延订等情况,但也理解大家的顾虑,酒店都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权益。”余大川说,面对疫情就是“不进则退”,所以一直决心要将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近两年,我们酒店坚持苦练内功,做好了项目品质的提升和员工培训工作,同时始终坚持不裁员,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余大川表示。

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从2006年开始,余大川先后资助6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乡村道路修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帮扶孤寡老人、残疾人,助力犍为抗疫等方面,他也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达350万元。“我们酒店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在有余力的时候,我们始终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余大川表示,未来,他将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回报社会,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贡献更多力量。(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