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杨: 开家小吃店 甩掉穷帽子

2022-07-08 15:13:5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创业故事

30岁的罗杨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人穷志不穷,靠着双手努力为自己打拼美好未来。搞养殖、钻研厨艺,罗杨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然而他并不气馁。他表示,过往都是一种宝贵经历,是自己未来创业路的宝贵经验。

积极创业想为家庭致富增收

罗杨是五通桥区牛华镇观音堂村人,父亲患病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贫困。大专毕业后,罗杨应聘到成都市一家琴行担任美工,虽然工作和专业对口,但是每月工资不高,扣除房租等费用后所剩无几。让他不适应的是,工作比较清闲,想到家里父母为着脱贫致富还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耕作,他坐不住了,开始琢磨找点其他事情做。

因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罗杨首先想到的是利用家里现有资源搞点特色种养殖。家里以前养过猪,修了猪圈,当时猪价较高,于是他花了不少钱买回了几头香猪仔,请父母代为照管,搞起了特色养殖,自己则继续在成都上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猪仔长大开始产仔时,出现了猪瘟疫情,罗杨家的几头香猪也未能幸免。接到父亲电话得知香猪“快不行了”时,罗杨郁闷极了却也毫无办法。这次失败,让他感受到了搞养殖的风险,攒了好几年的积蓄打了水漂,他心疼不已,同时也下定决心换个创业方向。这一次他把目光盯在了餐饮业上,他想开家小吃店。

“经过观察,我发现小吃店开店成本不高,学做小吃也不是很难,非常适合像我这样的小成本创业。”5日中午,罗杨告诉记者,“说到乐山小吃,那豆腐脑必然榜上有名,我从琴行辞职后就回到五通桥区,在朋友推荐下到一家很有名的豆腐脑店学习豆腐脑制作技术。”

一个月后,学到技术的罗杨返回成都市,在龙泉驿区某学校外转租了一间商铺开小吃店。原本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结果现实再次给罗杨浇了一盆冷水。

“我租店铺是看中了旁边就是一所职业学校,转租给我的人并没有告知我这所学校马上要搬迁。结果等我转租好商铺装修完,学校搬走了,客源一下子少了很多。”罗杨回忆,在苦苦支持一个月后,他主动结束了租约,重新找地方开店。新的店铺开了不到一年,收入却寥寥无几,思来想去,罗杨觉得当地人对乐山豆腐脑的接受程度不高是店铺生意清淡的原因,想到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回乐山创业。

一波三折调整心态不断前行

2019年回到乐山后,罗杨在乐山中心城区贷款租下一间店铺取名为“一碗豆腐脑”,继续开小吃店,为了吸引顾客,他增添了钵钵鸡、砂锅、炒饭、炒菜等菜品。

“这些餐食制作方式都比较简单,哪家店做得好,我就去吃,吃完回来自己琢磨。”罗杨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店铺人气,他还增加了外卖,一时间店里生意红红火火,每天订单不断。

2020年春节,罗杨关了店铺带着妻子回老家过年,准备年后继续奋斗,疫情又打乱了他的计划。数月后等他回到乐山中心城区时,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店里生意不佳,每天依靠外卖订单勉强维持。看着每月高额的租金和要还的贷款,和妻子商量后,罗杨决定换地方开店。

2020年夏天,罗杨的“一碗豆腐脑”小吃店在乐山中心城区滟澜洲小区重新开了张。

5日下午,记者来到“一碗豆腐脑”小吃店时,店里还不时有客人进来吃饭。罗杨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和中午是店里最忙碌的时候。

“早上7点我就要出门到店里制作豆腐脑,临近中午就会陆陆续续有附近居民、建筑工人来店里吃饭吃豆腐脑。”罗杨说,“每天店里要忙活到21时才关门,回到家后也不能闲着,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菜品。”虽然忙碌,但是罗杨非常喜欢这样的日子,他觉得只要有事干,日子才有盼头。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小吃店每月营业额最高能达到4万元,由于生意越来越好,罗杨还雇了一名厨师帮忙。

记者了解到,得知罗杨的情况后,当地就业部门和社区也对其进行了相关政策帮扶。乐山市市中区就业部门帮助其申领到贫困户创业补贴1万元,滟澜洲社区工作人员则积极为罗杨的小吃店宣传,招揽顾客,遇到就业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也会鼓励罗杨参加,提升他创业积极性。

“只要舍得干,总会有希望。我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把生意越做越好,把日子越过越好。”罗杨诚挚地说。(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