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暑假 这份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2-07-06 10:13:4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7月4日起,乐山中小学相继放假,孩子们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日前,乐山市教育局发放了《致学生及家长暑假安全告知书》,将有关暑期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学生及家长,提示家长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和义务,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和谐、友爱的暑期生活。那么,有哪些暑期安全问题需要注意呢?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溺水淹亡

  每到暑假,学生溺亡事件时有发生,溺水淹亡成为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 

  因此,暑期期间请家长担起监管责任,严禁孩子到江河、沟渠、湖塘、堰池、水库等水域玩耍、游泳,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同时,教育孩子学会基本的自救互救方法,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有人溺水时,切勿盲目施救,要智慧、科学救援。

  预防交通事故

  暑假期间,在外出游玩、旅行时,学生一定要增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出行,坚决做到“六不”—— 

  不在公路上玩耍;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运营和车况差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超速车辆;中小学生不得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12岁以下儿童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孩子不准骑电瓶车上路;乘坐客运车辆时不将手脚等身体部分伸出车窗(门)外。 

  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乘坐水上交通工具或参加水上设施游乐时,要遵守相关安全规则,正确使用和穿戴安全救护用品。铁路沿线的家长要加强孩子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教育,坚决不准学生到铁路上玩耍,更不得破坏铁路交通设施设备等,进一步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预防疾病传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虽有稳控,疫苗接种也全面实施,但疫情防控不容轻视。暑假期间,家长和孩子及共同居住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原则上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国(境)、不到高(中)风险地区旅居。若要外出一定要按相关规定到社区、乡镇和学校报备,坚决防止把新冠肺炎病例带回乐山、带到校园。 

  家庭要做好体温计、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通风不畅的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警惕流感、诺如病毒、腮腺炎等各类季节性、传染性、流行性疾病,一旦发生身体不适症状,立即就医就诊。

  预防自然灾害

  乐山地处丘陵和山区,发生各类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家长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家处邻水、邻崖、靠山等农村、山区地带的学生家庭,要时时关注天气预报和不良天气的预警,加强家庭住地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监测。要积极做好手电、衣物、生活用水等必备的物资储备,确保在遇到地质灾害突发情况时能先期自救。 

  夏季也是蛇虫出没时期,家长一定要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孩子切勿去掏马蜂窝、蚂蚁窝、逗狗、盲目探险和露营等,避免被蛇、蜂、虫叮咬,一旦被咬伤,要第一时间就医就诊。

  确保人身安全

  夏季气温高,是火、电、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和多发期。对此,家长要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常识,引导孩子不玩火,不触碰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防止发生触电、爆炸、煤气中毒等事件。 

  如果孩子要外出,家长应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外宿或远游,坚决禁止孩子私自在外留宿。加强孩子生活诱拐、欺凌等教育,防止被骗、诱拐、绑架、被害等恶性事件发生。同时,家长要对子女进行受挫、抗挫、耐挫等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培养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珍爱生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温馨提示>>>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提高学生内在素养的基础,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暑假里,家长应与孩子多沟通交流,与孩子交朋友,教育和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鼓励和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同时,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暑假生活,制定暑期作息时间表,注重身体锻炼,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规范使用各类电子产品,坚决抵制“电子保姆”代替家长监管,看书写字做到“三个一”,预防孩子眼睛近视。(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