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亲水游玩 谨记安全第一

2022-07-05 12:33:4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市民游滨江公园成为饭后的首选项目。城南的滟澜洲、城东的嘉州长卷·天街、白果滩区域的滨江地段成了乘凉、游玩的好去处,每天到这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但随着暑假及汛期到来,相应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又成为焦点。

现场

滨江地段成了“乘凉胜地”

滟澜洲的数百亩滨江地段,经过两年多的不断重塑与升级,从南到北已经基本完美呈现。从星河里开始,直到如今的繁花里外,眼之所及、触手可得的社区景观,满足了乐山人对健康自然环境的需求。

“滟澜洲滨江地段有120亩社区营地、两江交汇处的开阔视野、滨江步道的优哉游哉,这里有足球场、篮球场、可以肆意奔跑的草地和儿童乐园。今年开始,在北区部分从巨型蜗牛滑梯、攀爬绳索到荡秋千,再到沙滩池等游乐设施应有尽有。远眺江面、放眼绿心,在夕阳余晖下,享受生活的小惬意,真的是一种幸福。”家住花漾里的退休教师李先生表示。

此外,城东嘉州长卷·天街的滨江步道、白果滩区域的下沉式滨江公园等地,毗邻居住区、人流众多,每到傍晚,来此消夏的市民也是比比皆是。这两处人气地段亲水性佳,且地势平缓,市民走近江岸,可近距离观赏原生态自然江岸。沿途盛放的各式花朵、向阳生长的绿植、迎风飞翔的风筝、夕阳下的和煦江风,共同勾勒出一幅绝佳的仲夏江景图。

提醒

“近水”不“进水”游赏即美好

亲水休闲固然美妙,但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乐山城区多处滨江地段都在临江面以及坡度较大的地方设置了防护栏,为市民提供了安全保障。

但与此同时,有的大人及小孩,不满足于滨江地段的“近水”,而是选择“进水”,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成群结伴江边“踩水”、孩童一个人在水边嬉戏、在水流湍急地段垂钓……这些都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比方说,有些区域江底水势复杂,有的地方还有沙坑和淤泥,对于没有经验的大多数人来说难以应对。而且汛期水流更是湍急,一定不要抱着“就在浅水区域玩没事儿”的想法,不要为了一时的凉爽而忽略了安全。

随着汛期的到来,不断变化的沿江水位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广大市民加强安全意识,不要靠近水边或下水游玩。尤其暑期将至,孩子们出门玩耍的时候变多,希望家长们要在这个溺水高发时期给孩子们加强安全教育,这样才能安心度夏,平安度夏。

即使是水性良好的成年人,同样要有足够清醒的认知与判断,不要为了所谓的“挑战”而忽略了自身的安全。正如那句温馨的提示,“常在江边走,安全记心头”。(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