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到乐山 异乡人跨越千里来创业

2022-05-24 10:18:3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33岁的宜宾人张开河,原本在深圳安家,几年前却毅然千里迢迢跑到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迎阳村,流转土地搞特色种养殖。

说起自己与乐山的缘分,张开河笑着说:“那年我到乐山旅游,站在乐山中心城区肖公嘴,听着三江河水拍打岸边的声音,看着庄严肃穆的乐山大佛,焦虑彷徨的心一下子就平静了。那一刻就决定留下来创业。”

乐山乐水让他留下

别看张开河年纪不大,却在深圳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就来到深圳务工,给餐馆帮过厨,为粮油店送过货,当过渣土车司机。靠着勤劳,他积攒下一定积蓄,还在深圳和贵州籍女友结婚生子,父母也跟着到深圳生活。

按理说,就此平淡而幸福地过完一生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张开河却对安逸生活说“不”。他对每天重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感到厌倦,产生了要辞职到其他地方创业的想法。

最终决定在乐山落脚的原因,是他在这里获得了心灵的平静。“2016年我到乐山旅游,发现乐山人文环境十分浓郁,生活环境也很好,是我想要留下的地方。”19日,在自己的家庭农场里,张开河回忆。

2017年,张开河辞职,带着妻子到乐山买了房。为了更快了解一个城市,他干起了房产中介的工作,后来又应聘去开大货车。在与不同人的交往中,性格开朗的张开河结识了不少乐山朋友,其中一位是市中区茅桥镇迎阳村人,家里种了一些桑葚树,在果实成熟时盛情邀请张开河去他家吃桑葚。

“我吃了后觉得不错,就带了些桑葚给在农科院工作的朋友尝尝,朋友提议‘既然桑葚树那么多,你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养蚕呢?’听他这么说,我觉得可以试一试。”张开河告诉记者,随后他利用空余时间买来蚕种,在迎阳村朋友的地边搭起了架子开始养蚕。因为是第一次养,没有经验,产出的蚕丝质量不高没能卖掉。他把蚕蛹卖给了餐馆,勉强赚回了本钱。随后,张开河又在朋友介绍下,利用养蚕的架子种植中药金钱草,结果当年气温偏低,金钱草生长周期变长,这次还是没赚到钱。

两次创业都失败,让张开河暂时延缓了脚步。为了生计,他重操旧业,又干了几个月的房产中介。

良好环境助他创业

202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开河接触到羊肚菌种植,他一下子心动了。在迎阳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张开河流转了7亩土地,买回了菌种,又请人翻地平整,尝试种羊肚菌。有多年务农经历的父亲也从深圳来到乐山,帮张开河种羊肚菌。

最开始的种植并不顺利,受气候环境和种植条件等影响,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先后出现了营养带发霉、菌丝乱长等情况,后来又遭遇了气温升高。遭遇种种挫折,张开河并没有灰心,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降低损失。

在他的努力下,2022年春节后,基地里的羊肚菌开始收获,最高时每公斤批发价卖到了320元,就连没长成的羊肚菌也有摊贩愿意收购。初次种羊肚菌,销售额就达到近15万元,让张开河对开展羊肚菌特色种植更增添了信心。

借此契机,他成立了乐山市市中区良宇家庭农场,并再次流转了8亩土地,准备在今年秋季继续种植羊肚菌。此外,他还积极拓宽种植品种,已经与某种植基地洽谈好,准备合作种植姬松茸和灵芝,目前基础设施已入场。同时,乐山市市中区人社部门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帮助张开河及时了解最新就业创业政策,享受创业政策红利。

记者日前在张开河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由于羊肚菌每年初冬种下,第二年初春收获,在漫长的间歇期,基地里还会套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充分利用农田。

在迎阳村种地数年,性格外向的张开河与当地村民相处也十分融洽。每次到镇里办事,遇到当地村民在餐馆吃饭的,张开河总会被村民喊到一起吃。“我在村里养了一只狗,如果我不在家,邻居都会帮着喂,大家关系可好了。”张开河笑着说,“羊肚菌收获时,村干部还帮我找销路,在微信朋友圈帮我宣传吸引客户购买,大家都把我当做是迎阳村的一份子。”

虽是异乡人,却在乐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张开河表示,乐山安逸的生活环境吸引了他,良好的创业环境留下了他。接下来,他将带领更多村民参与种植羊肚菌,大家一起致富增收。(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