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燕:钟情一方黑板 执教三十春秋

2022-05-23 09:36: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所谓不平凡,就是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最好。峨眉二中英语教师兰燕,钟情一方黑板,执教三十春秋,始终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为学校、为峨眉山市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心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凡而恒久的价值,彰显了一名师者优秀的风范和崇高的品质。

“当面过关”严谨认真

日前,记者来到峨眉二中,见到了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的兰燕。只见她站在讲台上,用流利的英语,配合肢体语言,借助眼神或动作,将英语知识点一一表达出来,让学生记忆清晰、理解深刻。当下课铃声响起后,她没有马上离开教室,而是针对学生不理解的问题进行个别辅导。

“兰老师对我们非常认真负责。”理解了题意后,学生万家告诉记者,现在学生每次测试或者考试的卷子均通过扫描阅卷打分,学生只知道自己的分数,不知道自己的错题在哪里,为了更清晰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兰老师坚持重复手工阅卷,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将错题一对一当面过关。

为了更好地反馈学生学习情况、提高教学工作效率,兰燕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及时批改完作业或试卷,因此常常熬夜到凌晨。为了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同时兼顾课程安排的差异性,她总是挤出课余的有限时间,分批次对学生作业进行当面批改。为了培养学生做错题本、精题本的良好习惯,她更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指导学生抄写、练习。正是这样持之以恒的付出,在2020年高考中,兰燕执教的首届弘毅班46人全部上重本线,英语最高分144分,120分以上43人。

潜心教研且行且思

从1992年踏上工作岗位,今年55岁的兰燕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走过了30个春秋。面对高中几乎定式的教科书,面对近于固化的知识点,兰燕没有一成不变,而是始终以初学者的身份严正相待。她认真准备每一节课,认真书写每一环节,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阅每一道题……诚恳虚心地向其他教师请教,设身处地地再思考深比较,努力针对各个学生的特点和实际进行提问和练习,力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带给他们获得感和成就感。

为了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兰燕坚持阅读教育教学书籍,了解前沿教育教学理念,钻研教育教学规律及学生成长心理,探索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近年来,兰燕笔耕不辍,撰写的《优生的炼成》《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读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借助英文报刊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等论文先后获奖或发表。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省级课题《普高生学习病及其病状病因调查》的实践研究工作,并主持教研组微型课题《高中英语预习的有效性研究》等等。2018年,她指导的学生张静如参加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获得西南片区二等奖。

富有爱心胸有情怀

“学生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好的。”兰燕有10年时间从事班主任工作,她对学生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

每一届新生入学,兰燕会通过学生平时的作业、听课情况,观察学生学习习惯、心理特点、智力水平等情况,再结合大小考试的成绩确定培养层次。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让学生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和时间中认识自己。她引导学生追求卓越,努力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知识梳理总结归纳能力,敦促他们勤于思考、敢于钻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尽管高中学业十分繁忙,但是兰燕每天都坚持利用20分钟的时间陪孩子们跑步,操场上总会看到他们快乐奔跑的身影。跑步除了能够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跑步时,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个小目标,从而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燕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班集体”,她个人连续四年被评为“峨眉山市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荣获“乐山市优秀教师”“乐山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兰燕以她独有的热爱和激情,引领每位学子走上向善、向美、向上的人生境界,以满腔的教育情怀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