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春雷行动2022”护航春节市场消费安全

2022-01-14 17: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胡杭)  峨眉山市某食品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糕点被查处;井研县某药店涉嫌销售劣药(超过有效期的药品)被查处;五通桥区田某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被查处……1月14日,乐山市“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暨节前消费提示新闻通报会举行,会议通报了乐山市 “春雷行动2022”相关监管执法情况、典型案例及春节前消费警示。

据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市自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3月31日开展的“春雷行动2022”“5+1”执法行动系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乐山市委、市政府“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三保工作要求,在“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5个执法子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减负惠民价格”1项自选子行动。

围绕“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的行动主题,此次“春雷行动2022”旨在聚焦民生领域,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特别是针对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的实际情况,加强市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曝光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典型案件。同时,结合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铁腕”整治市场乱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截至目前,乐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1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305家,召开推进会14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3次,开展执法协作45次,立案调查 479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案值579.78万余元。

在“减负惠民”价格执法行动自选子行动中,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服务领域,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动态,加强重点时段价格监管,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促进公平交易,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在这项行动中,乐山市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52家次,召开酒店、餐饮等行业价格约谈会21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3次,发现违法线索55起,立案调查 37件。

乐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留心宴席聚餐,注意出行安全,理性面对促销消费,对于冷链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的购买需提高警惕。消费者在消费时一定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向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下一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日常监管、风险监测,结合春节和两会期间民生消费关切等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对市场违法乱象问题的高压整治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