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白斩鸡、天麻干烧鱼、脆皮天麻……校地合作共推农旅发展

2022-01-07 22:1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洗净、去皮、切片……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菜研发中心内,学院烹饪教师刘海正带领学生们在灶台边忙碌着。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一道创新菜品——天麻干烧鱼。”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教师刘海说,这道菜的主要原料是金口河乌天麻,此物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个大、肥厚、有黑褐色横环纹、天麻素含量高而闻名。

为何以天麻入菜?乐山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介绍,为提高乌天麻使用价值,丰富产品形态,延长产业链条,2021年12月1日,该院与乐山市金口河区板厂坪天麻合作社签订天麻宴研发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乌天麻系列菜品。

刘海介绍,目前,研发团队已研发天麻菜品18道,以凉菜、热菜、小吃、饮料为主,主要菜式为:天麻白斩鸡、天麻奶汤鱼、脆皮天麻、天麻银丝饼、天麻玉米汁等。

不仅是菜品研发,刘忠补充,在菜品研发成功的基础上,学院还将负责培训2-3家餐饮企业的6-8名厨师,明确并注明每道菜肴菜品的养身功效、禁忌和食用注意事项;准备1套盛用具,从名称、制作的工序、成本、盛用具上进行统一化。“天麻宴有望于今年6月在试点餐饮企业推出。”

刘忠表示,与金口河区板厂坪天麻合作社研发天麻宴,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具体体现。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主动作为,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金口河区文旅、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