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凌晨子夜 保成昆铁路安全运行

2021-11-25 17:1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鲍葛军!塔上灯具再往上挂1米,挂太低了,晃眼睛!”11月24日晚上10点,正在乐山市沙湾区农场村110千伏九沙线37号塔作业的安全监护人范彬,拿着对讲机对塔上作业人员的灯具安装位置进行最后的调整。

据了解,110千伏九沙线36号至37号塔、110千伏狮沙线101号至102号塔、110千伏九嘉线17号至18号塔,三档线路跨越成昆铁路,因线路投运时间较早,地线锈蚀严重,对下方成昆铁路的安全通行造成安全隐患,亟待治理。为保障铁路白天的正常通行,经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与成都铁路局充分协调,最终确定本次施工在成昆铁路夜间停运时间内进行。

“地线别松太快,不能碰到铁路接触网,再拉紧一点,慢慢的牵引......”跨越点安全监护人郝银富用对讲机说道。此次地线更换通过以狮沙线老旧地线牵引新复合光纤地线的方式,将两根地线连在一起,用绞磨逐步完成地线展放。

“注意安全,别移动太快,慢慢滑动,节省体力......”工作开始后,特种作业人员乘坐云梯从导线上滑至跨越点位开展封网工作,监护人员举着强光进行照明。封网结束后,新地线展放有序进行,随着新地线一圈圈有节奏牵引上塔旧地线也逐渐被回收,整个工作历时1个多小时。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介绍,此次跨越作业为二级风险作业,作业风险较高。为了消除跨越铁路公共安全隐患,该公司前期组织施工单位、技术人员提前两个月进行现场查勘,明确作业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编制跨越铁路展放地线专项管控方案,施工应急预案;组织运检、安监等多家单位对相关方案进行会审、论证,确保方案的安全性和可实施性;同时与铁路局反复商榷跨越方案,确定跨越施工保护措施、跨越网的停电时间,建立跨越铁路施工联络机制,通畅业主、施工、建立铁路驻站联络员通讯渠道,确保了信息实时共享。

为圆满完成此次跨越铁路施工,依托“党建+三跨整治”活动,该公司抽调6名党员组成共产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对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实时监督每个跨越点工作进展情况。选派9名核心班组成员对作业全过程的安全、质量进行监督,增设塔上监护人员,实时监督夜间塔上作业情况。同时,联系照明厂家到作业现场进行保电,提前三天试验照明设施,确保现场照明可靠、无死角。

据悉,本次跨越施工,计划实施3天,夜间施工总时长累计达8小时,投入各类照明装置50余套,车辆10台,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近百人。该跨越改造工程完成后,三处跨越成昆铁路的锈蚀地线将换成崭新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行增加安全系数。  (张培 秦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