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跷脚儿”也有大未来

2021-10-19 09:41:4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别看乐山小伙胡伟杰才28岁,但他已经有7年创业经历。在第一次电商创业成功后,想突破自我的他把目光放在了乐山名食跷脚牛肉上。

都说隔行如隔山,可在胡伟杰看来,难的不是隔行而是不愿踏出舒适区。“创业虽然不易,但这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挖掘自身潜力的过程,只要打好了基础,做好了市场调研,同时怀有一个拼搏之心,我相信社会不会辜负努力的人。”胡伟杰说。

A

积累经验他为创业打下基础

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胡伟杰并没有循规蹈矩到收入稳定的企业上班,而是开始了新的学习之路。他做过销售、当过房地产经纪人、卖过汽车,每一份工作的时间并不长。

“一年之内,我换了八份工作,最长的一份入职时间是2个月。频繁跳槽,是为了感受不同的行业,了解他们的管理体系,掌握每一种行业的营销技能,为今后的创业打下基础。”胡伟杰说自己是一个有冲劲儿的人,看到新鲜的事物,总想着尝试,想着创新。虽然毕业后还没决定好要开展什么样的创业项目,但他已经在为创业做着前期充足准备。

在掌握了如何在微小企业建立管理体系,以及如何开展后期运营后,胡伟杰告别父母,前往广东省等沿海地区“淘金”,想在机会更多的沿海地区寻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

“当时电商平台发展很快,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建立自己的销售平台。跑商家寻找优质货源成为品牌代理,再通过我建立的电商销售平台将货物卖到四川省内,从中赚取利润。”胡伟杰回忆,“通过我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稳定的供货渠道,然后我回到乐山,挨个给本地商家打电话介绍产品。因为质量过关,价格实惠,很快就积累了一定客户。”

B

寻求发展他“盯”上了跷脚牛肉

每个月收入数万元,在很多人看来,在乐山刚创业就能有这样高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可胡伟杰并不满足,他想寻找更多的发展,于是把目光盯在了乐山美食上。

胡伟杰的父亲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是制作跷脚牛肉,味道更是一绝。“我吃过很多家跷脚牛肉,尝来尝去,觉得还是父亲做的最好吃。每年春节,在外地的亲戚都会回到乐山,吃我父亲做的一锅跷脚牛肉。”胡伟杰说,为了让更多人尝到这一地道的、饱含父爱的美食,他决定尝试在美食领域创业。

2019年,胡伟杰回母校进行创业经验分享,发现母校食堂里没有销售跷脚牛肉,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先在高校食堂试水。

在拿到父亲写下的跷脚牛肉汤锅秘方后,胡伟杰在母校的食堂租下摊位,聘请厨师现场制作。不需要离开学校就能喝到一口热腾腾的、美味的跷脚牛肉汤,“高校食堂版跷脚牛肉”一经推出就大受学生欢迎。尤其是胡伟杰结合市场行情,采取薄利多销的营销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就将前期投入的资金赚回。

有了经营餐饮的经验后,2021年初,胡伟杰投入数十万元,租下了苏稽古镇上200多平方米面积的商铺,自己设计了整体风格进行装修,2021年9月,胡蜀记跷脚牛肉店在苏稽镇开业。胡伟杰正式涉足餐饮业。

C

创出风格打造不一样的跷脚牛肉

胡伟杰认为,跷脚牛肉的味道在乐山已经被做到了极致,各家店味道都差不多,因此胡蜀记跷脚牛肉店除了保证跷脚牛肉汤锅的传统口感外,还要研发新的招牌菜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做餐饮就必须特别注重食材的新鲜和菜品的创新性,同时在经营方面以传统模式结合新媒体营销,才能在乐山跷脚牛肉餐饮中具有独特的代表性。这一新颖的发展理念,是他结合自己前期的电商创业经验得出的。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独树一帜的餐饮店,胡伟杰聘请了有着丰富经验的厨师,不仅在跷脚牛肉常规菜品上下功夫提升口味层次感,还挖掘创新出自己的招牌菜品。

经过不断尝试,胡伟杰和厨师定下了黄豆牛肉、火爆牛肠等菜品作为店里招牌,推荐给消费者。不少吃过新菜品的游客对黄豆牛肉等菜品赞不绝口,许多人还成为了回头客。

胡伟杰告诉记者,跷脚牛肉符合人们快节奏的生活特点和怀念“家乡味道”的心理,很适合打造中式快餐,是未来投资、创业者的方向。目前他正在计划将胡蜀记跷脚牛肉制作成半成品,采取料包、半成品公司统一配送,标准化操作,一料成菜,让新手也能做出大厨的味道,让外地人足不出户也能品尝地道乐山美食。

为了支持胡伟杰的创业,2021年9月,乐山市人社部门推荐胡伟杰参加了由四川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乐业嘉州,创赢未来”2021“青创+”乐山创业项目巡诊活动。来自四川省和乐山市的创业指导专家专门来到胡伟杰创办的胡蜀记跷脚牛肉店,现场分析市场指导创业方向,促进他的创业项目进一步发展。

“创业指导专家建议我多参与大型的餐饮培训,增强自身专业能力,提高餐饮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重点打造一两项网红品牌菜品引流,主动融入现代餐饮电商品牌打造。”胡伟杰表示,“接下来我将好好规划,在餐饮店发展的同时,开拓更多市场,让跷脚牛肉这一美食走进千家万户。”(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