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人口老龄化 探索康养新模式

2021-10-18 09:24:2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首届峨眉山康养论坛侧记

峨眉山麓,论道康养。10月16日,来自政、医、研、企等各界专家齐聚首届峨眉山康养论坛,共同探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符合地方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路径。

论坛上,作为老龄事业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乐山健康养老工作的系列举措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构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助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一个打造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健康养老产业梦在乐山起航。

打造一年一届的产业交流合作盛会

为老龄事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

首届峨眉山康养论坛,汇聚了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相关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等上百名嘉宾同台论道。

大家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区域性健康养老新模式”的论坛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对康养产业的体系建设、资源配置、创新创造、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在观点交流碰撞中,产业趋势与区域养老行业发展路径越发清晰。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国际事业发展部主任孔伟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更加深刻、持久,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紧迫性更强。

在此背景下,国内康养产业经历了一个时期的发展,到了“梳理整合”的阶段。

论坛主办方表示,希望借由论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一套规范化、模块化、标准化的新康养产业发展套路,实现模式可复制、资源可共享、资本可互动、项目可融合、市场可循环的康养产业新发展格局。“我们期待打造一年一届的产业交流合作盛会,为我国老龄事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执行主任兼秘书长黄魏宁说,“希望以首届论坛为契机,在康养领域打造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可操作性强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

当好探索“健康养老”的先行者

乐山康养发展未来可期

在论坛举办地一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峨眉分院已完成主体全面封顶,预计2022年下半年达到运营条件。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该项目以医疗技术为基础,医养融合为核心,峨眉山的优质自然环境为依托,探索“文旅+医疗+康养融合”的华西模式。

届时,这座集医疗产业、养老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康养基地,将实现“华西品质”与“峨眉山资源”的深入链接,助推“乐山乐水、康养胜地”特色康养度假品牌加快成势。

近年来我市在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做好养老服务这篇文章,成功入选了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曾在去年到乐山调研的黄魏宁,对养老服务“乐山路径”给予点赞。“乐山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老年人问题,近年来积极探索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引入专业性养老机构,在普惠问题和发展问题上实现了很好的平衡。”黄魏宁说,今后智库将与乐山市、峨眉山市加强平台共建、项目合作,共同在养老服务领域探索新的技术手段、新的服务模式。

孔伟表示,创新发展康养产业,四川和乐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又有丰富的资源禀赋。“特别是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先进理念和高效的执行力,是最大的优势。”

执行层面,作为论坛举办地,峨眉山市已明确了清晰的路径。“康养产业将是我们‘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首位产业。”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表示,峨眉山市将把康养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产业培育壮大,在规划布局、资金用地、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实施八大措施支持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域医养康养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把峨眉山建成国际知名医(康)养胜地。(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