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米巨幅画作 再现峨眉胜景

2021-09-14 10:3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峨眉仙山立于云海之上,高山杜鹃花海惊艳盛放,远处连绵的雪峰蜿蜒天际,好一副春意盎然、壮阔恢弘的画面……近日,由国画名家郭志全历时20余天创作完成的巨幅国画《云上金顶天下峨眉》亮相。该作品全长7米,高1.8米。

据悉,为了更好地完成作品,郭志全参考了数百张峨眉山及高山杜鹃的图片,79岁的他还亲自到金顶采风,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后,于8月20号正式开始创作。

郭志全告诉记者,为了体现时代精神以及峨眉山的新气象、新面貌,他在传承嘉州画派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西方绘画和现代艺术元素,大胆采用了鲜艳多彩的颜色,让画作的色彩造型更贴近现实。“创作期间,要不断思考作品的画面、构图、意境,尤其对于这样的巨幅国画,更要统筹把握好细节和整体的关系。”郭志全说。

创作这样的巨幅作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郭志全的助手李樱告诉记者,由于作品的画幅太大、采用的色彩较多,需要助手进行递笔、递墨、洗笔、搬运等工作,每天需要两名、后期甚至三到四名助手来协助创作。“郭老师近80岁高龄,每天弯腰埋头长时间创作,经常满头大汗,并且在桌上画了之后,还要随时将画纸摊铺到地上查看整体布局,很辛苦、很不容易。”李樱说。

据了解,在创作这幅《云上金顶天下峨眉》之前,郭志全已经创作了许多峨眉山主题的作品。“画峨眉山是一种乡情和乡愁,峨眉山的地理生态环境和文化历史背景,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可以挖掘。”郭志全说,未来他将继续研究峨眉山,用优秀作品展现家乡的美景、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