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一线 贡献青春力量

2021-07-26 10:17: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乐实施情况综述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家国所系,我之所往。因为国家号召,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来了。

7月20日,2021—2022年度四川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班,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新招募的135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经过为期4天的理论培训后,走向乐山基层一线服务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据悉,今年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乐山实施的第19年,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志愿者勤奋工作,真诚奉献,在全市各条战线和各自的服务岗位上积极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和青春活力。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胡梦秋是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8月,她来到服务地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投身脱贫一线。“杨河乡是一个纯彝族乡镇,交通不便,经济比较落后,但让我感动的是彝族人民朴实而真挚的待人之道,这里的干部头顶草帽,脚踩雨靴,带头撸起袖子干,干部与群众是朋友,是亲人。”胡梦秋说。

作为乡镇脱贫办的一员,胡梦秋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初到杨河乡时,她便系统地学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在包村工作中,她服从组织安排,做到身下基层、心下基层,完成包村各项任务,在工作中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并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她还积极响应省市县项目办的安排部署,累计参加活动引领员、高考志愿者、随车讲解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40余次。

“在志愿服务中,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我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应变能力。”胡梦秋坦言,志愿服务工作带给她更多的是经验的积累和眼界的拓展。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今后她将更加努力完善自己,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来自武汉大学的朱竹燕是此次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将到井研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已经先后派遣五批志愿者到井研县支教,我的专业是政治学,教育、平等、民主等名词在课堂上曾被反复提及,我也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朱竹燕说,个体的意义需要在和社会的交互过程中才能完成,作为青年学生,深入到西部农村进行生命体验和生活教育,才能扎实地安放自己的教育之梦、志愿之梦。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每位志愿者之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据悉,今年新招募的135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在经过为期4天的理论素养、安全意识和工作能力提升后,已奔赴乐山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书写属于自己的别样青春。

守责尽职贡献青春力量

2003年,乐山成为第一批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市,在多方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目前,项目覆盖了全市8个县(市、区),累计近2000名志愿者来到乐山贡献青春力量。其中有8支研究生支教团参与到全市基层教育工作中,先后累计294名研究生参与支教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成为一支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青年人才队伍。

据了解,每年市、县西部计划项目办都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需求,组织新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帮助新志愿者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岗位。并通过常态化的提升培训,紧密联系服务,落实保障到位,真情关心关爱,为志愿者提供充分的生活保障。

同时,积极引导志愿者助力中心工作,发挥青春力量。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力量,让志愿者参与扶贫办和乡村振兴办的工作,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去年8月,乐山市遭遇特大汛情,共青团乐山市委发出号召青年团员加入到救灾一线的倡议,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响应,根据工作单位及驻地实际,有序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好责、尽好职。在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街道,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打扫卫生等活动,为城市的清洁美丽贡献一份力。

在助力社会服务方面,市、县项目办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节假日与春运志愿服务、大型赛会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中。去年,选拔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50余名参与四川三大文旅盛会相关工作,当好“小海棠”志愿者,保障“三会”顺利进行,提升志愿服务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拓宽志愿者就业渠道,帮助志愿者成长成才,部分县项目办还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纳入青年创业基金、实施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和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重点工作的实施范围,切实为志愿者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通过开展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公益培训,畅通与就业部门等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共享渠道,多方解决志愿者服务期满后的就业问题。据统计,在近三年离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通过考试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83人、进入企业工作的26人、自主创业的6人、深造读研的140多人(含研究生支教团)。(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