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 我又踏上了前往郑州的征程

2021-07-23 14:5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一名供电抢险队员的出征日记

2020年7月,完成七年的学业,我离开了学习和生活了8年的城市——郑州;2021年7月,毕业一年后,我又踏上了前往“绿城”的征程。

2021年7月,河南多地特别是郑州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对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防汛抢险工作十分严峻。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包括远在千里之外的我。

7月19日22:00 “河南加油、郑州挺住”刷屏

炎炎酷暑,总是伴随着突如其来的降雨,奋战在电力一线,总离不开和汗水与雨水相伴。从19日下午开始,朋友圈就有好友陆续发布郑州地区遭遇暴雨的信息,和往常不同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强降雨一直在持续。到了晚上十点左右,朋友圈已经被“河南挺住,郑州挺住”的内容刷屏,道路积水、地铁灌水、房屋被淹、停水停电……大量受灾现场的视频图片出现在眼前,听着熟悉的街道和地铁站名称,看着眼前被淹面目全非的城市,我的心里十分的难受和沉重。这个曾经养育了我8年的城市,我早已把她看作我的“故乡”,如今汛情袭来,我却无能为力,千里之外,我的老师、同学、朋友,他们正在被汛情所困,而我所能做的,只能是保持关注,关注着汛情的发展,关注着他们的境况。

7月20日21:30 主动请缨

完成了沐川带电作业现场工作,下班回到家中,持续关注着河南的汛情,关于河南汛情的新闻已经铺天盖地,这一整天都是防汛抢险进展情况。“郑州地铁5号线生死营救”“众多企业向郑州捐款”“国家电网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保供电”……泱泱华夏五千年文明,铸就了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气魄和情怀!暴雨无情,人有情,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河南,为中原大地筑起一座坚固的堡垒城墙! 21点30分,带电作业中心工作群里响起了消息,“受汛情影响,请大家做好准备支援郑州,有意向的兄弟报名!”“我报名!”“我可以!”“时刻准备着”……一时间,大家纷纷表态,踊跃报名。看到消息的我热血沸腾,郑州这座城市对我来说是一座有感情的城市,曾经她陪伴了我8年的求学生涯,如今正是我报答她的时候。于是我找到单位领导主动请缨,申请加入这次应急抗汛抢险队伍,我要回去和大家一起战斗。

7月21日00:30 准备出征

千里驰援郑州灾区,所有人都在做着最充分的准备,这一夜注定无眠。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会议室灯火通明,公司领导紧急会议持续进行到凌晨,00:30分,接到带电作业中心通知,正式入选本次支援郑州的救灾抢险队伍,早上6点集结出发,收到消息的我万分激动。在家人的支持下随即开始准备此行的衣物,同时反复和领导同事沟通本次支援的相关事宜。01:20分,驱车前往单位整理应急救援服、工作服、应急手电等装备,为一早的出征做足准备。一路上,看着华灯璀璨的城市夜晚,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电网人,守护城市光明,给人温暖照耀,我深深为自己的工作而骄傲。组织的信任,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励,都是我前行最大的动力,也是我坚实后盾。

7月22日06:00 出征

天色微蒙,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救援大部队已经集结完毕,出征在即,队员们斗志昂扬,集合、装车、整队……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06:00分,由43名队员、17台应急车辆组成的驰援郑州的应急救援队伍从乐山出发,紧急奔赴河南郑州,积极参与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全力确保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全力抢修受损电力设施,恢复人民群众正常供电。作为队伍中的一员,得知我要前往灾区执行任务,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关心,亲人朋友的理解与支持,都让我倍受感动。作为一名国网青年,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理所应当冲在前,干在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左一为作者刘锐

7月23日05:00 到达郑州

22个小时的车程,队员们一路上风餐简食,与汛情赛跑,车队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坚持人歇车不歇的原则,驾驶员们轮番驾车,深夜里,队员们和驾驶员聊天、拉家常,帮助他们消除困意。路途艰辛,却处处充满了温暖与感动,主动送水果的女孩、相互帮助的支援队伍、相互扶持的队员……这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成都——巴中——西安——洛阳,终于在7月23日05:00,大部队顺利抵达郑州。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看着周围兄弟单位忙碌的身影,听着人群中夹杂着那熟悉的河南话,让我感觉十分的感动和亲切。大家陆陆续续收拾好生活用品开始休息,因为早上7点大家都要统一集合接受抢险任务。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和大家并肩作战,用尽我最大的努力,为这座城市的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

千里驰援,共克时艰,时隔一年,再踏上曾经生活8年的土地,曾经为求知而来,如今因感恩而去。一样的路途,不一样的征途,“豫”有困难, “嘉”有温暖,河南加油,郑州挺住,我们来了!  (刘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