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 履践致远

2021-07-22 12:4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记乐山电力燃气公司五通桥分公司共产党员余翼

时间的年轮里,镌刻着奋斗者的足迹。回首二十余载风雨,他于激流中奋楫,于岁月中高歌,在平凡的岗位中将不凡的故事娓娓道来,他就是乐山电力燃气公司五通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扎根基层的追梦人——余翼。

“其实都是些非常普通的工作,筑牢管网安全,保障燃气供应本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余翼谦逊地向笔者介绍到。但只要一提及业务工作,他好像来了劲头,侃侃而谈,浑厚的声音仿佛带笔者穿越到他那段艰难勇毅的岁月。

“奋斗不止奏追梦者之歌,彻夜鏖战只为贴心服务”

从潮起云涌到四季流转,余翼调至五通分公司已是第四个年头。在这里,他是一名刻苦奋斗的技术骨干,更是一名践行初心使命的先锋党员。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当夜幕低垂,有人把酒言欢,共叙桑麻;有人释肩漱濯,酣然入梦;但更有人负重前行,俯身耕耘……眼前,暗黄的灯光将辛劳的身影无限拉长,一张纵横交错的管网地形图被平铺于桌面。余翼和他的同事们正围成一圈,研究管网布局。耳边有激烈、高亢的讨论声传来,打破沉寂的夜色,夜空回旋着一曲追梦者之歌。

“这里还需增设管道。”

“此处阀门需要赶紧更换。”

“这里管网界限不明确。”

“可以将这几个小区连通,形成环网”……

拂晓时分,天际已微微露白,但他们却视若无睹,依旧沉浸于管网建设的深海,反复商榷。直到远处鸡鸣声响,他们才恍然回神。望着不停旋转的时针,他们不舍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哪怕是稍作休整。在常人看来,这样的日子是漫长而又艰辛的,但对于余翼来说,这却是他最珍贵的一段回忆。

“虽艰辛,但大家干劲十足,合作得十分愉快,那是段让人留念的时光!”余翼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经过长期的规划设计和全面“体检”,上千公里的地下管网被逐一勘测,数以计百的调压器被维护更新,腐蚀老化的阀门被迅速更换……一台台调压器、一个个阀门、一处处管线也在电子地图上安了“家”,分区管控机制有效形成,跟踪巡线轨迹更加智能。与曾经遇到重大抢险便可能造成大范围停气的境况相比,如今,仅需几分钟,抢修人员便可借助手机定位漏点;通过分区管控,关闭阀门,大幅缩小了停气范围,避免了因抢险检修造成的大面积停气事故的发生,为用户带来更加贴心的燃气服务。

一千余天的不停奋斗,六十余天的彻夜鏖战,五通桥城区管网焕然一新。

“绝不落下一处安全隐患,绝不放松一处隐患整改”

6月13日,当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新闻传来时,余翼正与家人共度端午假期,还未来得及与亲人解释,他便又匆匆赶回五通,转瞬投入到安全隐患大排查的工作中。在燃气安全上,他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

记得2020年,在日常一次常规安检过程中,一则重大安全隐患被报告上来:某用户将热水器安装于卫生间内,若遇通气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人身安全事故。为此,余翼立即组织全区彻查此类隐患,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两百多起热水器安装隐患被全部排查整改。然而,亮眼成绩的背后却也并非一帆风顺。

“我这样弄也没有发生过事故,我觉得很安全。”

“要请师傅重新安装,又要花钱,麻烦得很。”

“我使用的时候注意一下就行了,可以不换吗?”

面对一些用户的推脱,余翼更是亲自上阵,不厌其烦为其再三解释。有时往用户家里往返五六次也是常事,和耳背的婆婆讲燃气安全,和年迈的爷爷摆政策法规,从燃气事故案例入手,反复的摆谈,悉心的交流,最终赢得了用户的支持,真正做到了落实排查一片、整改一片、安全一片。

经历了此次排查后,新的思路又在余翼心中生根发芽:“如果我们的入户安检员,本身也是用气安全宣传员,是不是能大面积辐射到各个小区的用户端,扩大安全宣传的效果?”很快,这个设想就被余翼落实下去了。利用入户安检的机会,安检员们主动向用户宣传安全用气常识,社区公示牌、小区告示栏也成为了燃气安全宣传的主战场。

今年上半年,五通分公司安检入户率已达到70%以上,季度进社区、半年进校区也成为了一项例行的安全宣传活动。同时,他还提出“安检+小型维修”模式,逐步培养安检人员业务动手能力,在安检之时同步解决小型问题,以运检代替抢修,快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忙碌的脚步在哪里”

在余翼看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要紧跟步伐,服务好民生!”一直以来,他也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旗添光彩,为人民谋幸福。

“我们终于能用上天然气啦,真是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村民们拉着余翼的手激动地说道。青龙村、瓦窑村、红军村、易坝村位于五通桥区的边缘地界。因地处偏远,山路崎岖,天然气施工难度、成本较大,致使这些村多年未能通气。听闻此事后,余翼心中五味杂陈,为让近2000户村民能尽快用上环保实惠的天然气,余翼当即组织党员骨干队伍深入村组,聆听村民需求,实地勘察设计,为后期项目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崎岖的山路并未阻挡他前进的步伐,艰苦的施工条件也未曾消磨他高昂的志气。相反,他每天往返于公司与工地之间,亲守在施工现场。有时,仅一个村便需铺设上千乃至上万米的管道,而余翼和他的同事们更需徒步行走四五天才能将其勘测完毕。一路上,风吹雨打,困难重重,但只要一想到村民们迫切通气的呼声,余翼又干劲十足了!

2019至2020年,青龙、瓦窑等四个村庄,2000多名用户陆续通气,一簇簇蓝色火焰于山野之间氤氲出朵朵温情,灿烂的笑容洋溢于村民们的脸上。“解民忧,惠民生”是国企党员的本色。“群众脸上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们的辛苦不足挂齿。”余翼欣喜地谈到。

而此项民生工程的顺利竣工,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口碑,同时也拓展了公司供区服务边界,彰显了燃气企业“发展燃气,服务民生”的服务宗旨。

一切卓越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如今,身为五通分公司的负责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普通共产党员,余翼正带领着全体48位员工,全心全意服务于5万余燃气客户。未来,他也将继续用奋斗书写答卷,紧随公司发展步伐,带领五通桥分公司驶向更加波澜壮阔的未来。 (童金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