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凯: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07-20 09:35:2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盛夏时节,蜜桃飘香。近日,记者来到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蜜桃产业基地采访时,村民洪友强正在基地里清除杂草。“农闲时务工也能增加收入,谢谢袁书记,带领大家致富。”洪友强高兴地说。

洪友强口中的袁书记,正是许店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凯。6月30日,在四川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自2015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袁凯心系群众,多年如一日苦干、巧干、实干,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变成强村富民的生动实践。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村民鼓起钱袋子

之前,由于地处丘陵地带,许店儿村的发展受交通等自然条件限制,村级产业一直找不到好的门路。

“什么样的产业才适合村里的发展?”袁凯一直在思考,同时与村组干部一道走村入户,摸清村上实情,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

为了科学制定产业规划,他多次邀请农技人员对村上土壤和气候条件进行分析,为许店儿村的产业发展“把脉开方”。最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许店儿村确立稻田养鱼、蜜桃种植、柑橘种植“三朵金花”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发展伊始,村民们认为,种水果靠气候,天气不好收成就不好,风险太大了,对这个30岁出头的新书记和村“两委”的工作产生了疑问。

袁凯了解这些情况后,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先自己种植发展,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取得群众的信任。3年后,看到种植了水果的党员干部有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之前犹豫不决的村民主动加入进来。

如今,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许店儿村已建成600余亩柑橘、300余亩蜜桃果园、100余亩稻田水产养殖,每年亩产值约8000元;成功举办两届“夏满蜜桃”采摘节,5万余公斤蜜桃销售一空,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对袁凯这个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村民办实事昔日“后进村”变“先进村”

许店儿村原来的道路狭窄、灌溉水渠年久失修,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袁凯跑遍全村每一个角落,实地查看急需修建或拓宽的村组道路。

在广泛征求意见、向上级争取政策扶持后,许店儿村“小农水”水利设施、村道修建加宽等多个项目开始实施,先后完成10多公里道路加宽工程,整治灌溉沟渠10.6千米,修建蓄水池31个、石河堰1处。

道路加宽了、水利设施完善了,但破旧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并不能满足村民开展活动的需求。

为方便群众办事,袁凯又带领村“两委”积极想办法、出点子,最终争取到专项资金70余万元,用于重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将其进一步拓展为集农民夜校、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活动阵地。

活动阵地建成后,服务中心广场上不时会看见三五成群的大妈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村民们的欢声笑语更多了。

如今的许店儿村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的“后进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步走”,并获得“省级四好村”等称号。

袁凯的微信名是“成长路上除了坚强别无选择”,这成为激励他一直前行的人生格言。

“当选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既是荣誉更是鞭策。今后,我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如既往地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袁凯表示,有信心向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