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传来马铃声 红云输电线路施工忙

2021-05-19 15:1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王军)  5月18日清晨,马铃声再次响起,骡马运输队又开始忙活了。7个人,6匹骡马,前一日中午赶到位于犍为县龙孔镇石燕村的红云输电线路工程A106号电塔工地附近,就开始忙活了。一天半的时间里,他们要把约20吨的电塔材料运送到山上。

“红云线是乐山供电公司的一号工程,已经立下军令状,下个月底A线必须完工。”工程3标段的负责人罗宗建满脚都是泥,和往常一样在这一带山岭田野的各个电塔工地间奔波。这个标段一共要建设48个电塔,现在还有一半的施工任务。罗宗建最担心的还不是交通运输和施工环境,即将开始的雨季会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工人们齐心协力把各种花式的电塔材料在骡马背上驮好。7匹骡马鱼贯走上有些泥泞的山道,它们已经对这条线路很熟悉了,工人们只需陪在一路上小心照看。

骡马队负责人雷学堂来自云南,常年的野外运输风吹日晒让他的肤色黝黑而健康。说起这些骡马,如数珍宝,“大的可以驮五六百斤,小一点的也可以驮三四百斤。更重更大的物件,就用两匹甚至更多的骡马一起配合运输。”

雷学堂自豪地说,这个骡马队是专业运送电力物资的,从人到马都很有经验了。他指着一匹高大的赤色骡子说:“它可管六七万呢,相当于一辆经济型小汽车!”

罗宗建介绍,虽然技术越来越先进装备越来越精良,但是输电线路往往要经过荒山野岭。这个时候,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可能难以展开,上千年历史的骡马运输反而灵活方便。特别是在西南地区的崇山峻岭,经常是电力施工队伍到哪里,骡马就跟到哪里,它们已经成为特殊的“工友”。

红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的重点工程,也是为满足乐山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园区,特别是“中国绿色硅谷”光伏产业集群电力需求的关键工程。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被纳入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预计2021年新增用电量将大幅增加,乐山红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将直接提供电力支撑。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绝大部分的基础浇筑任务,铁塔组立也完成近半的工程量。

告别骡马队,罗宗建马不停蹄赶往A115号电塔工地,这里的施工材料已经到位。工人们忙碌一早上,已经把20多米高的抱杆竖起。下一步,依托抱杆,电塔的搭建将一步一步精心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