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4 12:2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经检查箱内设备运行正常,没有缺陷!”4月13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城北供电服务站的巡查人员来到乐山市市中区悦来镇顶高山农业科技生态园,检查供电线路、配电设备。

四月芳菲,瓜果飘香。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镇——悦来镇每年在这个时候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迎来了采摘季。顶高山上漫山遍野的樱桃呼吸着新鲜空气,有机种植,原生态生长,深红的色泽玲珑晶莹,甜度恰到好处,品质极佳!不时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品鉴、采摘,顶高山的农家庭院炊烟四起,袅袅升上天空。

检查供电线路、配电箱内电源接线、台区杂草清除、基础夯实,测试漏电保护装置,观察设备有无异常,排除用电安全隐患……巡查人员对整个悦来镇现代农业生态园区用电设备开展了“地毯式”排查。“近段时间雨水较多,担心电力设施受损,保障乡村正常供电和游客人身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现场巡查小组负责人黄彬介绍说,连日来,多次组织员工对辖区乡村供电线路进行巡视检查。

据了解,悦来镇作为市中区的后花园,立足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准要求,以前主要以发展荔枝为主,荔枝湾村的“乐山荔枝”种植规模已达到8000余亩,年产荔枝50万斤,带动人均增收1.5万元。但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单一的荔枝产业已不能满足悦来镇发展,近年来,悦来镇引进多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种植樱桃、杨梅、桃子等特色水果6000多亩,年产值共3000多万元。该镇还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种植富硒水稻、富硒玉米和古法制糖,致力于打造季季有花开,季季有果摘,让一年四季水果不重样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

乡村振兴离不开各方的支持,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村民们的携手并进。在这背后,电力成为悦来镇强劲发展的助推器和赋能者。

荔枝湾村支部书记徐保全说:“乡村振兴离不开电力的支持,近两三年来随着供电线路改造、新增10余台变压器,我们镇的电压质量越来越好,一年四季用电很稳定,‘低电压’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有什么用电需求,我们在客户微信群里说一声,马上就有供电员工联系我们,服务及时、快捷、到位,非常贴心、放心!”

期待未来,蓝图绘就。顶高山生态园总经理胡正康介绍说,全新的悦来镇顶高山农业科技生态园还将投入资金安装5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为抽水滴灌工程提供动力支撑,实现政府提出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的目标不是梦。

蓝天白云下阳光灿烂,手提满装樱桃采摘筐的游客漫步在乡村小路上,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顶高山间。“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诗人李白曾在悦来留下千古绝句。如今,依傍岷江河的悦来镇乡村振兴正已豪迈的步伐一路高歌奋进。(蒋兆明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