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楼市迎来紧箍咒? 业内观点:有助于限制房地产过度开发

2021-04-06 08:5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3月29日,住建部公布了《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对于全国1000多个县城来说,一道影响深远的“紧箍咒”来了。那么,乐山区县楼市目前的供地指标及开发现状如何?未来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A

新规: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18层

记者首先对通知中关于“县城新建住宅”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县城建成区的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应控制在0.6至0.8;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新建建筑要普遍达到基本级绿色建筑要求。

同时通知强调,要严守县城建设安全底线。县城建设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明确县城建设安全底线要求。县城新建建筑应选择在安全、适

宜的地段进行建设,避开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和自然灾害易发的区域,并做好防灾安全论证。此外,县城建设应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不挖山、不填湖,不破坏原有的山水环境,保持山水脉络和自然风貌。

记者了解到,这是住建部叫停500米以上摩天大楼之后,在城市建设上又一重大举措。这个通知堪称中国县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从此县城建设将进入一个规范期,贪大求洋、无序发展、密度过高等问题将得到全面遏制。

B

现状:乐山部分县城高层项目占多数

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如果这项规定正式实施,确实会对乐山楼市有一定影响。建筑高度受限,对于开发商来说,在拿地的时候势必会更加谨慎。

据记者走访调查,乐山周边的井研县等地前期开发的项目大多是高层住宅,楼层在20层及以上,部分项目会在高层中混搭洋房和小高层。根据井研县最新拍卖出让的三宗商住用地显示,容积率都是“大于1.0且不大于2.5”,住宅建筑控制高度均为“不超过80米,确需超过80米的,由规委会审议决定”,而80米意味着这三宗地块的建筑层高在26层左右。

再回看乐山中心城区,从去年部分出让地块的建筑限高来看,虽然没有太大变化,基本都在80米左右,但是33层左右的层高已经很少见了。目前乐山在售项目层高大多在27层左右,并且容积率还在降低,比如乐山几年前的容积率控制在3.5以内,4.0也偶有出现,但是近几年出让地块容积率的要求都在2.5以下,2.2的地块也很普遍。

C

趋势:限制房地产过度开发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本土房地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就居住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来看,如果楼层过高,会存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问题。特别是经过疫情,人们对降低建筑密度的需要更加在意了。总之,从全国层面来看,降低新盘限高和容积率已成趋势。

对于这一热点话题,有着丰富区县房地产开发营销经验的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告诉记者,目前乐山区县还是以中高层、高层项目为主,基本上以18层到32层为主,层高3米,少量改善型多层洋房作为补充。

“政策之所以会发生调整,我分析有以下原因:一是高层建筑公摊大、建筑成本高、支出成本大,后期维护成本高,不符合未来需求,与目前国家提倡的绿色、低碳、环保背道而驰;二是现在因高楼产生了停车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城市病’,高层高密住宅小区的集中开发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三是高容高密的小区,人均能够享受的市政配套和小区公建配套就越少,舒适性也将下降,对市政配套的压力也将越大。”牛冠华表示,新规的出台,对乐山区县楼市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

牛冠华表示:“约束高层建筑的开发,可以更好地协调县城绿色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建筑规划等。新政策将有助于限制房地产过度开发,约束企业理性对待住宅开发。对于房企来说,后续产品规划尤其需要注意在环境品质、消防、商业服务等配套方面的导入,以更好地符合当地的城乡和住房发展规划要求,真正促进乐山房地产项目向着科学、生态、宜居、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