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回顾往昔思进取 展望未来谱华章

2021-01-19 12:3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代玉巍)  2020年,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的开局之年,乐山市市中区审批局将聚焦聚力改革任务目标,立足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又将做哪些新突破和尝试?

回顾往昔 不忘初心勇担当

在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程中,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共办结行政审批类事项161.5万余件(其中动物检疫合格证157万余件),共完成现勘3100余件,组织专家评审会及听证会70余次。其中,办结各类商事登记20151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3591件;办理股权出质48件和股权冻结58件;办结社会事务类审批6267件;涉农事务类审批8849件;投资建设类和经济发展类审批3760件。

与此同时,10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公共事项全部进入省一体化平台办理,全面施行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纳入“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通办;以市场准入为主的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由法定时间15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当天办结;企业退出市场机制注销时间除国家规定的法定公示期外,审批注销登记普遍采用简易注销流程,简易注销率达70%,审批时间缩短至0.5天;乐山市市中区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市民可自助办理500余项审批事项。

深化改革 率先施行首批“跨区通办”事项

深入打造“政务服务+金融”新模式,2020年,中心城区11个便民审批分中心共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9800余件,接受业务咨询14万余人次;9月底,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和乐山市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友好协商,签订《政务服务“跨区通办”“双遗双区”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10月9日起正式实施,市中区与峨眉山市率先施行首批“跨区通办”事项,实现两地企业群众投资兴业、旅游居家“足不出区”、“就近办理”。

据介绍,为乐山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优质营商基础,首批“跨区通办”事项共计43个大项261个子项,其中行政许可22个大项计206项子项,公共服务21个大项计55项子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再扬帆

持续对标提升,扎实优化审批效能,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将积极探索推动“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变“等群众上门”为“主动走下去服务”,为乐山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推进市中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推动成渝等地区企业群众来乐投资兴业提供便利。随后将在市中区范围内试行村(社区)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社会事务、涉农事务、经济发展等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将“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体系推进到群众家门口,真正解决群众“就近办、出门办”需求,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升级,构建网络信息时代的配套服务体系,助力市中区行政审批事项“再加速”,搭建移动信息化办公平台,逐步实现移动办公、移动审批、移动APP等功能,全面推行网上代办等服务模式,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建立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让群众、企业“一趟不跑”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