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2021-01-15 09:41: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您好,这里是110报警平台。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每当人们遇到危险时,总会第一时间拨打110,110接警员可以说是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松,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从接警流转的“单一平台”,到多功能合一的“指挥中枢”,王松带领团队大胆创新,引领乐山110跨越式发展。

初心

早一分钟处警,群众少一分危险

2002年,王松进入公安系统工作,被分配到市中区公安分局彭山路派出所。那个时候通讯技术水平有限,群众报警后,接警员需要手动记录案情,然后转交给辖区派出所,再由值班民(辅)警处警。不但处警速度慢,而且存在案情转述不清楚的情况。

回想起刚处警的情形,王松记忆深刻。2003年的一天,他与同事接到处警指令:中心城区花园街发生矛盾纠纷,需要调解。他俩赶到现场后,发现警情已经升级,七八个人扭打在一起,场面一度失控。他俩呼叫同事增援,但过了很长时间才联系上。

“不要小看打架斗殴事件,万一有人下手太重,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早一分钟处警,群众少一分危险。”2017年,王松调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后,暗下决心要让乐山110升级换代。

用心创新驱动,引领乐山110跨越式发展

为了把乐山110打造成接警质量最优、前端化解矛盾最优、警情数据应用最优、带动打防管控最优、推动联动处置最优、服务群众成效最优的接处警平台,王松带领团队大胆创新。

——制定《乐山110接警三十条规范用语、忌语汇编》和《乐山110四十七类常见警情接报处置工作手册》,立规矩,定章法,抓质量。创新研发110警情标准化录入模型打造数据“集成库”,为接警员提供做“选择题”的便捷,避免做“问答题”的繁琐。

——引领数据作战,实现指挥系统集成“新应用”。对“关键字词”展开警情分析,指令辖区公安机关赴精准区域“抓人破案”。运用定制个性化110智慧接处警系统,创新录入模块化、派警一键式等个性化功能,处警速度和质量均提升2倍以上。推动接处警系统与多平台关联应用,破获一大批大要案件,取得全省最佳战绩。

——打造“枫桥式110”,构筑线上化解矛盾纠纷“桥头堡”。将常见矛盾纠纷按照邻里纠纷、价格纠纷、口角纠纷等分类,研究“线上”化解工作法,推行110接警员与派出所处警员互换岗位机制,互相学习,减轻基层压力。每周对全市矛盾纠纷警情集中排查,推动化解,群众对110工作满意度逐年创新高。

爱心

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公安工作非常辛苦,指挥中心也不例外。

记录信息量大、说话大多,头昏脑胀、口干舌燥,对110接警员来说是家常便饭。2020年8月中下旬,乐山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为全力营救受灾群众,王松从8月12日起,连续9天坚守岗位、指挥调度警力,没有回家。8月18日,110接处警平台迎来警情高峰,由于城区部分路段被淹,轮班同事无法赶到指挥中心,王松二话不说戴上耳麦,带领本可下班的同事继续接处警情,安抚受灾群众。

“在我看来,110接处警平台是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抢险救援、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通过调度指挥,与其他警种一道守护一方平安,内心深处是很自豪的。虽然陪伴家人时间不多,但我不后悔。”王松如是说。(实习生 李方宇 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