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系列偷猪案告破

2021-01-04 11:33:3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见过偷猪的,但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偷猪时,竟然能让猪不叫唤。”2020年12月29日,沐川县公安局永福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系列偷猪案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2020年上半年以来,沐川县大楠镇、底堡乡、永福镇等地接连发生偷猪案。警方立案侦查几个月后,终于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日前,沐川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判,作案者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猪仔被盗竟然没有动静

2020年4月11日,沐川县永福镇万寿村场盛养猪场老板吴先生来到永福派出所报警,称新买的猪仔被盗了。吴先生说,2020年4月10日,他购买了4只猪仔。2020年4月11日,他到养猪场猪舍查看猪仔情况,清点头数时发现少了2只。

“一只猪仔市场价2000多元,两只接近5000元。警官,能不能帮我找回来啊?养猪场有监控。”吴先生非常着急。

民警立即介入调查。监控视频显示,2020年4月6日、4月9日和4月10日凌晨,有一名戴着大帽子只露出双眼的男子鬼鬼祟祟地进入养猪场猪舍。该男子把猪舍的灯关闭后,监控视频就再也看不清该男子的动作。民警试图从猪舍外的监控视频寻找该男子,却发现画面里没有该男子的踪影。

“看来犯罪嫌疑人很熟悉养猪场情况,避开了所有监控。但偷猪的时候,猪难道不叫唤吗?”民警询问养猪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民警,如果抓住猪的前腿,猪会叫唤。如果抓住猪的后腿,猪就不会叫唤了。因此,他夜里没有听到动静。

“看来对方是‘偷猪专业户’。”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有了初步认识。

调阅监控犯罪嫌疑人现身

2020年4月22日,永福镇新华村也发生了偷猪案。村民康先生家一头生猪被盗。民警通过现场调查和并案分析,认为近期发生在大楠镇、底堡乡、永福镇等地的偷猪案应该是同一人所为,被盗生猪数量总共有40余头。

然而,让民警头疼的是,所有案发地点的监控均没有拍到犯罪嫌疑人的样貌。

“怎么会这样?犯罪嫌疑人不可能一直捂得严严实实。”民警辗转多个案发地点,把周边的警用和民用监控视频,以及宜宾市屏山县与沐川县交界处的监控视频全部拷贝回派出所。在接下来的2天里,民警目不转睛地盯着视频,最终,一位个子不高的跛脚中年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男子白天长时间在案发地点附近转悠,行迹十分可疑。通过进一步摸排走访,民警确认,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该男子叫邓某雄,长期与无业人员薛某富、陈某发、黄某兵厮混在一起。其中,陈某发和黄某兵有盗窃前科。

作案揭秘偷猪前精心踩点

2020年6月30日22时许,薛某富、陈某发窜至永福镇一矿业公司,进入矿井内盗窃电缆线260余米。随后,两人用面包车把所盗电缆线运至曾某雄废品收购站变卖。次日凌晨,民警将薛某富和曾某雄抓获归案,陈某发在逃。

审讯中,民警获悉邓某雄在沐川县城一出租屋居住。2020年7月1日,民警将邓某雄抓获归案。不久,陈某发也被抓获归案。2020年10月31日,黄某兵投案自首。

审讯中,邓某雄交代,偷猪是他提出来的。有时候他单独行动,有时候集体作案。每次盗窃前,他都会仔细观察养猪场工作人员作息时间和监控方位。工作人员休息后,他根据制定好的线路进入养猪场猪舍,并把沿途所有的监控转向墙壁。偷猪时,拎起生猪的后腿,把猪装进编织袋,放到停在路边的作案车辆上。集体作案时,其余人员负责望风和打下手。除了偷猪,他们还盗窃猪饲料、电缆线和摩托车等。邓某万、邓某华、邹某林、赵某林、李某兵、曾某熊、赵某荣是收赃人员。

随后,民警前往眉山、自贡等地,追回部分赃物,将收赃人员全部抓获归案。接着,民警把追回的22头生猪、260余米电缆线返还给了受害人,总价值约15万元。

2020年12月24日,沐川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判,邓某雄等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记者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