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关注社会治理 做好行业先锋

2020-12-28 09:44:4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我一直在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区治理推动,很高兴在今年真正感受到属于社会组织的‘春天’到来了。”作为乐山市第一批青年社会组织之一——乐山绿城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市政协委员龙海东长期带领团队在脱贫攻坚、社区治理、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六届“四川省青年志愿优秀个人”、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龙海东从事公益事业的第8年,从最开始的环保回收、亲子教育等,到通过市政协的力量,推动乐山市的社会组织发展,他看到了乐山社会组织数量和质量的双增长。“以前乐山大概只有几家做公益的社会组织,但现在逐步增长到了四五十家,整个行业的大氛围也更好了。”龙海东说,尤其是近5年来,全市青年社会组织迅猛发展,在青少年教育、养老敬老、应急抢险等领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政府单元治理也逐步向多元共治转变,“这是非常积极的转变,促进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资金量增加,带动了软实力的提升,社会组织因此更有活力。”

今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龙海东化身主播,通过开展面向中心城区3—12岁孩子的系列线上课程,带动更多市民参与抗“疫”。乐山“8·18”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他又第一时间发动亲子家庭参与社区清淤工作,并整合公益资源,为沙湾区、五通桥区和犍为县受灾群众捐赠爱心物资。

龙海东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他看到了社会公益组织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的热情。“近几年来,我的提案都在呼吁有更多的资金、力量和政府支持来帮助社会组织快速成长,事实证明,乐山的社会组织确实成长起来了。”龙海东说,“虽然前景向好,但乐山市社会组织受起步较晚、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仍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谈及今年的提案,龙海东表示,他将会关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这一话题,希望通过加强对社区治理顶层设计、提升扶持的力度和增大政策的倾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社会组织真正成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补充力量。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龙海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我将尽己所能,促进和带动乐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对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龙海东信心满满。(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