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2020-12-01 11:19:0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我国已经形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然而,部分老年人因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等功能,影响了日常消费的便利性。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应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解读

加大对拒收现金的整治力度

在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方案》提出,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相关部门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在普惠金融方面,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中青年群体、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金融机构将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

《方案》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提高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水平,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走访

不少老年人仍习惯现金支付

日前,记者走访乐山中心城区多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机构以及零售商户了解到,大多数商家都支持“现金+电子支付”的消费方式,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支付需求,均未出现拒收现金的现象。同时,不少老年人受传统交易方式以及技术、设备局限等因素影响,购物时仍然习惯于使用现金。

“平时不习惯智能手机,网上购物也是请家人帮忙。”60岁的市民郑阿姨告诉记者,一些原本是为了便民而进行的支付技术,却给不了解新技术的老年群体增加了无形的障碍,希望新技术能够人性化、简易化,更方便老年人。

《方案》还提出相关要求:在线上要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在线下,也要通过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切实方便老年人。

相关链接

杜绝“拒收现金”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人民币现金是我国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

201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整治拒收现金公告,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人民银行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中型商户进行了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竞争、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