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造文明交通暖嘉州

2020-11-26 10:14:3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在乐山中心城区,人、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相互礼让,交警在各个路口指挥交通、服务群众的和谐画面随处可见。文明出行,保障交通井然有序,已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

2018年以来,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显著提高。近日,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支队”)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创建工作融入交管业务交通更安全有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范畴,与公安交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务求创建实效。近3年来,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广大民警、辅警树立“为民服务、生命至上”的思想,将创建工作主动融入各项交管业务。

支队从事故预防入手,严防死守筑防线。以“防事故、保畅通、护发展”为主线,紧抓城市道路、主干公路、农村道路和景区道路,做到盯紧三个“不放松”,逐步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政府主抓+企业四责+责任倒查”的齐抓共管新格局。近3年来,支队连续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交管局表彰为先进单位,并在2019年绩效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响中心城区道路治乱缓堵“四大战役”,充分挖掘城市道路时空资源,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路口、路段、路网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乱停乱放100余万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突出重点开展多频次的国道省道交通秩序集中整治,3年来查处交通违法110万起,国省干道交通秩序有效净化。强力推动“农村派出所交通管理1135工作机制”,持续壮大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不断增强管控效果。

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改革力度,尽心竭力强服务。支队认真落实放管服措施,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方便群众。同时,通过开办暑期驾驶人考试专场、开设汛期受灾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通过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依法办理机动车及驾驶人入籍、转籍、年检、报废和驾驶人考试、注销等业务的效率大幅提升。

全警联动抓创建增强市民文明意识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等,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倡导“绿色出行”、实施“低碳办公”,组织民、辅警参加植树造林、爱心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凸显了文明单位文明人的诚挚爱心。

同时,支队积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联合学校、企业等创建“交通文明小公民”“巾帼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等,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组织公交车、出租车开展“文明礼让示范车”创建活动,开展“开车礼让斑马线”“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婴让座”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文明交通环境。

此外,在助推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以“五一”“国庆”“春节”等旅游黄金节日为重点,设立起“乐山交警情系游客服务点”,大力实施“交警与您同心,平安伴您旅行”“情满旅途”等便民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赋予了乐山交警“情系游客”这张名片新的内涵。(实习生 李雨珍 记者 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