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开锁作案10余起 沐川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2020-10-22 10:55:2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10月19日,沐川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入室盗窃案频发居民损失大

今年8月以来,沐川县城多个住宅小区陆续发生入室盗窃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引起了沐川警方高度重视。

10月5日,半岛蓝湾小区居民蒋女士家也被盗了。蒋女士告诉民警,当天下午2点,她出门办事。下午4点回到家中时,她并没有发现异常。直到晚上,她才发现卧室的柜子被撬开,放在里面的5000元现金不见了。一起被盗的,还有两根黄金项链,以及黄金吊坠、铂金项链、银手镯等贵重物品,共计价值约15000元。

接警后,刑侦大队民警马上立案侦查。通过大量摸排走访和查看监控,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与之前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高度相似,应该是同一人所为。

嫌犯反侦查意识强长期流窜作案

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每次作案时都戴着口罩。加上许多案发地和周边的监控视频不清晰,民警无法看清犯罪嫌疑人的相貌,只知道是一名男性。破案难度陡增。

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调阅了案发地和周边100余个监控探头的视频。通过反复查看3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长期流动作案,每次打车到沐川县城盗窃后,又打车离开。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入室盗窃的轨迹进行分析研判,认为他还会来到沐川县城继续作案。随后,民警制定了详尽的抓捕方案。

包围小区电梯口犯罪嫌疑人落网

10月19日,犯罪嫌疑人再次来到沐川县城水沐天城小区实施盗窃。获悉消息后,沐川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大量警力前去抓捕。得知犯罪嫌疑人确切位置后,民警准备上楼抓捕。就在此时,负责观看监控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刚进入电梯准备下楼。民警马上将电梯口包围。犯罪嫌疑人刚出电梯,就被民警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姓邓,39岁,犍为县人。邓某是吸毒人员,也是惯犯。他曾因抢劫、盗窃罪6次入狱。据邓某交代,入室盗窃的目的是筹措毒资。他是随机作案。每次进入楼房后,他会直接到楼顶,然后逐层下楼。每到一层,他都会敲业主家的门。如果敲了几次无人答应,他便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每栋楼他只偷两三户。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