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

2020-10-20 20:1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10月20日,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乐山开幕。大会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共谋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当日下午,两个平行研讨会之一的“研学旅游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郭小丹在研讨会上,就“敦煌在青少年研学教育之路上的探索”,展开了丰富的内容分享。如何让青少年正确“打开”敦煌,如何让课本中的文字具象化,如何让青少年“知行合一”,是郭小丹探索研学旅行的初衷。从事讲解工作18年的郭小丹通过日常工作,和团队探索开设“莫高学堂-青少年班”,增设了“遇见敦煌色彩”“摇曳唐风”“方寸之美”“摘星换斗”“泥胚画”“飞天剪纸”等与旅行相结合的课程。郭小丹认为,敦煌研学对青少年成长的意义,就是一定要让青少年走出校门,走进遗址地。要让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更全方位的文化教育,仅仅靠书本是不够的,还要为他们创造探源中国,文化寻根的机会。

此次研讨会,嘉宾就《研学旅游,每个人一生的修行》《研学体验引领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研学旅游对青少年阶段心理发展的帮助》《敦煌在青少年研学教育之路上的探索》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才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分享嘉宾一致认为,让青少年通过探索、旅游了解中华文明的根源与脉络,才能接受全方位的文化教育。

随后,来自全国不同领域的嘉宾进行了交流研讨了相关研学案例。大家普遍认为,旅游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时代变革,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己经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更加追求体验丰富多样的特色文化,追寻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厚重痕迹。研学旅游契合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进程,正以“旅游+教育”的方式逐步拓展着旅游发展的空间,升级着旅游的体验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