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检察机关建立保护野生动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0-10-16 15:4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万颖 记者 叶海燕)  “今天真是收获不少呀,认识了不少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案例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呀,以后要是见到它们了,一定要保护好它们。”近日,乐山市检察机关保护野生动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迎来了建成以来的第一批“客人”,乐山市人大代表、乐山市爱鸟摄鸟协会会员、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等56人参观了野生动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走进基地,一幅幅生态摄影师的精美作品让人眼前一亮,耳边萦绕着舒缓的音乐,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之中。乐山市人大代表邹泽民感叹:“乐山检察机关结合检察职能,始终贯彻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理念,通俗易懂,以案释法,为美丽乐山、生态乐山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该基地由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主办,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检察院承办。基地以“用影像资料唤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为主题,征集、采用全国64名优秀摄影师的54幅作品,并制作宣传视频、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广告和精美书签,用于宣传保护野生动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摄影作品下方,有着对作品中所拍摄的野生动物的相关简介,更有醒目的“检察官提醒”,清晰的说明了猎捕、杀害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该物种及其制品的法律惩罚,既普及了野生动物知识,又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以“一幅作品一条法律”的方式来呈现,让观众在欣赏摄影作品的同时,树立了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意识。

乐山检察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不止于基地”,线上的“检影说法”栏目让公众通过手机屏幕轻松获取法律知识。此外,今年7月,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精心打造“检影说法”栏目,主讲人检察官、生态摄影师丁华担任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员”,采用小短片的创意普法形式,分享野外拍摄珍稀鸟类的切身体验,通过一副副精美的摄影作品,以案释法,寓教于乐,让公众轻松获取法律知识,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意识。

线下,三年来,乐山检察机关派员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开展规模性的野生动物保护 法治讲座120余次,并张贴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广告,为学生赠送保护野生动物书签,为上万人普及了法律知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