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管:提升市容环境 助力文明创建

2020-10-15 09:07:3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如今行走在乐山城区大街小巷,一幅幅“文明画卷”在眼前展开: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这些新变化,得益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推进,期间市城管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聚焦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实施环境、秩序、容貌“三大提升”,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局落实“洁、序、绿、美、畅、宁”的环卫工作理念,坚持环境卫生“全覆盖”管理,改革垃圾收运体系,实行收运和清运分开管理,实现垃圾不落地,大幅提升清运效率,城区保洁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垃圾分类处置方面,目前在中心城区50个机关单位、5所中小学校和12个物业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投放美观垃圾分类收集亭100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27套,中心城区1万余人注册参与垃圾分类,90%以上餐饮经营单位餐厨垃圾实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市城管局分别开展了占道经营、环卫保洁、拆违拆临、广告店招、校园周边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和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现象,严管严查乱停乱放共享(电)单车等行为,规范市民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据统计,目前已累计规范临街商家占道经营行为2360余起,取缔流动摊贩3500余个,制止占道加工、装修行为320余起,暂扣占道灯箱、座牌、棚伞等670余个,规范共享(电)单车2380辆。

今年,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城管局制发了《乐山市民废弃口罩规范投放指南》等文件,在中心城区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桶1500余个,单独协调专用有害垃圾回收车16辆,全市累计收运和无害化处置废弃口罩716.76公斤。采取“定点值守+机动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全力护航中小学校复课。

据了解,接下来,市城管局将继续坚持创文工作长效管理,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强化工作纪律,坚持文明执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