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红色文化研究暨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乐职院开幕

2020-10-10 11:3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张然 记者 余建军)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这个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浙江理工大学主办、乐山职业技术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文化研究暨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百年红色文化发展历程、基本经验与传承弘扬”,时间为2020年10月9日至12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副局长薛庆超、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乐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彤、乐山市政府副市长郭捷、乐山师范学院院长王辉、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柳建、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小云等领导和嘉宾们以及近百位来自全国的红色文化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和参加了论坛的开幕式。乐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于丽主持。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致大会开幕词。他说,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的思想,深化、提升红色文化研究的品质和功效,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红色文化研究暨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成立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分院,举行名誉院长及研究员的聘任仪式,就是寄望于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的重要事业。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彤致辞表示,乐山是一片红色热土,涌现出丁佑君等多位英雄儿女。目前整理保护各类党史遗址30处,建成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余处,成都战役•首战遗址、郭沫若故居、铁道兵博物馆等一批纪念设施成为乐山响亮的“红色名片”。本次论坛走进乐山,为我们进一步研究、传承、深耕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契机。我们将致力研究红色文化。借东西扶贫协作的纽带,办好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学院乐山分院,加强与相关院校和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深化红色文化教育研究,推动红色文化更好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发挥其铸魂育人功能,让青年一代更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我们将致力发展红色旅游。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把红色文化作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巴蜀文旅走廊的重要抓手,促进红色文化元素与乐山文旅资源紧密融合,丰富和拓展研学旅游内涵,开发更多红色旅游线路,呈现更多红色旅游产品。我们将致力弘扬红色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凝心聚力推动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致辞表示,今天大家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全国第二届全国红色文化研究暨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成立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分院,既是该校前期红色文化研究的一个总结,也是今后努力奋进的一个起点。乐山市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两校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事业。

开幕式上,举行了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青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分院揭牌仪式。

浙江理工大学聘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为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并颁发聘任证书。

浙江理工大学聘任石书臣、马奇柯等18位专家为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聘任石书臣、马奇柯、渠长根等20位专家为“青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丽静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伟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等分别为专家们颁发了特聘研究员聘任证书。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群教授和院长刘忠教授分别为专家颁发青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证书。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伟华、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为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分院揭牌。

于丽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探索中国百年红色文化发展历程、基本经验,不断发扬红色文化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进一步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得到了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社科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红色文化学刊》杂志社、《浙江理工大学学报》的大力协助。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乐山分院挂牌落地,是浙乐同行"山海情深"的标志,是浙乐东西部教育协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必将进一步促进校地、院校合作,将浙乐教育东西部协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