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旅游成最美风景

2020-09-28 09:24:4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文明旅游,不仅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全域旅游时代,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风景。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让游客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使文明出游成为城市最美风景线。

文明旅游

蔚然成风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乐山宜人的天气、美丽的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畅游。9月24日,记者在乐山大佛景区门口看到,虽然游客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游客们都有序排队并依次检票进入景区。

“您可以直接用手机扫码购票,也可以到旁边的票务服务中心购票。”景区门口,穿着绿色马甲的“大佛先锋”志愿者正热情地为游客提供帮助和服务。

景区内,游客们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不留下任何垃圾。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旅游的标识牌,以及各种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志愿者的“绿色身影”也活跃在景区各个核心领域。

在佛头观景台处,游客们有序观景、拍照,志愿者在一旁维持秩序,并不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出门游玩,不随手扔垃圾,不乱涂鸦、攀爬,这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游客韩先生认为,文明体现在一言一行和一点一滴,每个人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也能影响身边的人。

据了解,作为文明旅游的重要宣传窗口,大佛景区和峨眉山景区一直注重开展文明旅游活动,从细节上做好创文工作,在售票处、入口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以及主游线路、景点内等醒目位置和区域,增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同时也安排志愿者宣传、引导文明旅游,增强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建立了“大佛先锋”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在游客集中区域和重点地段设立“大佛先锋”服务站,按照“五个一”服务标准(“一杯茶水接待”“一个微笑服务”“一声问候请坐”“一句热情道别”“一流质量服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自助售票引导、便民医疗服务等贴心服务,不仅展示了乐山旅游窗口形象,彰显了城市文明,同时也为游客的旅途增添了色彩。

多措并举

推进文明旅游

国庆节、中秋节将至,为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有序的景区环境,乐山各景区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景区秩序,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开展。

记者了解到,乐山大佛景区通过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开展志愿者服务,规范商户自身经营行为,打击旅游乱象等举措,提升旅游环境。另外,还将旅游活动中游客乱扔垃圾等列入禁止行为,并设置相应惩罚措施,有力规范了旅游秩序;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并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列入游客黑名单,禁止进入核心景区游览。同时,不定期举办景区导游文明旅游主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导游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业务能力,严格落实旅游行前说明制度,引导导游、领队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文明游览意识。

此外,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景区发起了“光盘行动”,积极在景区进行宣传,提醒游客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在乐山大佛景区外,各餐馆也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进餐馆,“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和提示牌非常显眼。点餐时,服务员会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提出合理点餐建议,同时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

“我们两个人吃饭,点了两个菜一个汤,正好吃完不剩。”游客刘女士说,“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论是在家,还是出门旅游,都应该做到节约粮食,不浪费。”

随着文明旅游理念的普及,游客文明出游的意识和素质明显提升,一个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在乐山逐渐形成。(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