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范学院成立沫若学院

2020-09-23 11:2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孟繁增) 9月20日,乐山师院沫若学院成立大会在该校举行。郭沫若先生的女儿郭庶英女士、郭平英女士,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沫若历史剧著名导演刘国平先生出席成立大会。乐山师院校长王辉为郭庶英女士颁发沫若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乐山师院党委书记胡丹与郭庶英女士共同为沫若学院揭牌。

“沫若学院”立足“精英教育”的培养理念,荟名师,育英才,开设“人文英才班”、“理工卓越班”、“教坛名师班”、“艺术精英班”四个小班化实验班。实行导师制,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从人文社科类、理工农林类、艺术类、教师教育类专业大二学生中各选拔25人左右进入“沫若学院”进行重点培养。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的教学、研究、管理的名师型师资;为社会培养专业能力突出的艺术创作和评论人才。

郭庶英女士在发言中追忆了父亲郭沫若成长的足迹,深情回忆了父亲的生前往事。郭庶英说,郭老迎难而学、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希望沫若学院的同学们要有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品质与精神,努力学习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及广博的通识知识;不断磨炼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弘毅自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希望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中,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王辉在讲话中向郭老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他说,郭沫若先生是我国杰出的作家、诗人和戏剧家,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革命的思想家、政治家和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也是著名的书法家,沫若学院四个字就是集自郭老的书法。郭老的教育思想与现代大学精神、大学文化不谋而合。重视基础理论教育和实践技能训练,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使学生不仅掌握尖端而且有深度的基础,广博的知识和丰富多彩的技能,提倡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氛围、创造使年轻人脱颖而出的环境与条件是我们创立沫若学院的初衷和目的。建设沫若学院,为乐师学子胸怀家国、追逐青春梦想提供了新机遇;为乐师教师情系嘉州、绽放出彩人生提供了新天地;为乐山师院治蜀兴川、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新舞台。希望更多优秀的师生到沫若学院来拼搏、来砥砺,在充满生机的乐山师院书写家国情怀、绘就人生华章。

郭沫若研究专家、四川郭沫若研究中心主任廖久明教授代表沫若学院导师发言。他向即将成为沫若学院首批学员的同学提出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期望;并代表导师组庄严承诺: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一定竭尽所能助力学生成长,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郭沫若历史剧著名导演刘国平先生还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虎符的创作灵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