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4年零5个月 成昆铁路复线大坪山隧道贯通

2020-09-17 09:01:3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16)日上午8时18分,经过4年多的艰苦奋战,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重大控制工程——大坪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成昆铁路峨米段贯通的第二条超10公里的长大隧道。

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的大坪山隧道全长11.34公里,进出口均位于半山腰陡峭的悬崖上,全隧共穿越5个断裂带及一个大向斜,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低瓦斯、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施工方共设置了进口平导及14个横通道,1号横洞、2号横洞同时掘进施工。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是成昆铁路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的区段,沿线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形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该工程项目经理李映群介绍,大坪山隧道有软岩大变形段1574米,且存在着大涌水,涌水前后持续6个月之久,最大涌水量达32000立方米/天。同时,大坪山隧道进口单口掘进达5000米以上,通风排烟困难,温度可达45℃。

中铁五局建设者们不畏艰难,充分发扬“成昆精神”,经过4年零5个月的不懈奋战,实现了成昆铁路大坪山隧道顺利贯通,为成昆铁路复线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预计于2023年全线贯通。届时,从成都坐火车去攀枝花仅需3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近10个小时,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个小时左右。除此之外,成昆铁路复线还将与成昆铁路旧线实现客货分离,可大幅度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同时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