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唱妇随 在舍得中谱写最美乐章

2020-09-14 09:26:1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唐前军和妻子张艳都在乐山师范学院任教。婚前,二人都为彼此放弃了外地更好的发展机会;婚后,他们互敬互爱。张艳支持丈夫读完博士,并生下两个可爱的儿子,唐前军则致力于民族地区信息化教育的推广,二人携手并肩谱写了最美乐章。前不久,唐前军家庭被评为爱党爱国最美家庭。

学会“舍”

成就一段美满幸福婚姻

走进唐前军的家,窗明几净、整洁舒适,处处透露着温馨与和谐。唐前军正在看书,妻子张艳正给小儿子切水果,陪着小儿子玩耍,到处流动着亲情与关爱。在夫妻二人看来,家是温馨幸福的坚实港湾,是事业扬帆的动力源泉。

“我们结婚17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用心教育孩子,工作上互相支持,共同进步。”放下书本,唐前军将他和爱人的故事娓娓道来。

唐前军是仁寿人,大学毕业后,于2001年到乐山师范学院工作。在一次从成都回乐山的车上,唐前军遇到了高中同学张艳,张艳在成都从事程序开发工作,此时唐前军正在备战考研。交流中,有着共同理想的两个人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此时,唐前军本准备到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读研,而张艳的公司也面临重组,要到深圳一家知名企业上班。“我们都是农村出身,比较保守,也比较珍惜纯粹的感情。”张艳首先悄悄地放弃了远走他乡晋升的机会,她要留在成都,陪伴恋人。唐前军也一鼓作气,选择并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2003年,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有所“得”

他攻读博士她照顾儿子

读研期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了。张艳一边看孩子操持家务,一边在乐山师范学院上班。

硕士毕业后,唐前军又准备攻读博士。这期间,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家中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全由张艳一手张罗。2014年,唐前军到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留学期间,他们的二儿子也出生了。张艳挺着大肚子装修新房,照顾老大,挑选建材、家具家电,还要准备孩子出生的物品,一个人到医院产检。忙碌、繁杂的生活从未将她打倒,而是愈发坚强。张艳准备好便贴纸,头一天写上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家里、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张艳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带上两个儿子,坐10多个小时的飞机,再转火车来到丈夫身边,照顾丈夫。

“他的能力强一点,毅力也比我好。女人要细心一点,我就围着家庭转。”张艳说,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全力支持丈夫走得更远。

多奉献

致力于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

2018年8月,唐前军博士毕业后回到乐山,此时,一家四口才算真正团聚。两个人共同抚育两个孩子的成长。

“支持贫困地区应用‘互联网+’改善教育条件,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是我奋斗的梦想。”学以致用,唐前军不忘致力于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2019年3月起,他先后4次到马边彝族自治县了解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现状、学校教育信息化软硬件情况,向县教育局提交了万余字的《马边县教育信息化建议》,去年8月底,他和张艳及其他同事免费为马边40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办公自动化技能培训。

他还先后多次前往美姑县和雷波县,进行教育扶贫,了解其教育信息化现状,并向雷波县教育局提交了近2万字的凉山彝区“顶岗支教+微商扶贫”实践研究课题——《雷波县乡村教师“双素养”培育实践研究》。

唐前军说,走过多年的风风雨雨,爱情已经转化为了亲情,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他们将继续精心呵护好家庭,努力工作,将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同时用责任和爱,将幸福延续下去。(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