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回乡创办扶贫车间:村民务工、顾家“鱼和熊掌兼得”

2020-09-11 09:40:5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9日一早,患有听力障碍的漆克文,拿着套管过后的线材,来到井研县千佛镇就业扶贫车间,在本子上记下自己前一天的工作量,再拿回一定数量的线材回家加工。在家自由上班,他和爱人每天有70多元的工资,这在以前想都没想过。

车间负责人正是“80后”吴丹,2017年10月,在外漂泊多年后,她回到家乡创办起了这个扶贫车间,带动了200多人灵活就业,吴丹也被评为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就业灵活

上班带娃务农均不误

扶贫车间位于千佛镇千佛村三组,是一套民房,绿树掩映下,数十名女工低头加工着电子元件连接器,吴丹也坐在她们中间,忙活着。

期间,不断有周边的村民骑着电动车来到车间内取料,48岁的漆克文便是其中之一。漆克文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聋哑人士,他也患有听力障碍,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母,儿子当时读大学,一家人经济负担重,收入来源少,被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三年前,漆克文的对口帮扶人员推荐他到扶贫车间取样加工,他和妻子报名学习,很快就学会了套管。“既能打理农田,每个月还能务工挣钱。”漆克文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家里每年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不仅脱了贫,生活也有了盼头。

“我老公在外打工挣钱,以前我在家除了照顾娃儿就是到处耍,生活很无聊。”20岁的女工雷海英对记者说,两年前到扶贫车间上班后,每个月收入三四千元,还能接送娃娃上下学,夫妻感情也越来越好。

“扶贫车间做的是电子元件连接器。”吴丹说,他们的主要工序就是电线套管、扭线、上锡、修线、打端、组装、导通,这些工序简单易学,只要心细认真,做出来的成品就能达标。

回乡创业

还能照顾家庭

吴丹是千佛镇新群村人,2002年初中毕业就去深圳打工,后来回乡结婚生子。2010年夫妻二人再次来到深圳,这次外出,吴丹经人介绍进入由井研人龚利平创办的深圳万业达有限公司,进行电子元件连接器的安装质检工作,几年时间里,她熟悉了整个电子元件连接器的加工流程。

直到2016年,为了辅导儿子上小学,吴丹夫妇回到乐山,没想到,吴丹父亲因脑溢血瘫痪,母亲原本就左眼失明,她只好全身心照顾父母和儿子,丈夫则在周边打些零工维持一家人的开销。

“村上有很多妇女和我一样,长期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家庭负担重,自身却无能为力。”吴丹想,能否把车间搬到村上,让更多留守妇女利用空余时间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为此,吴丹再次与龚利平联系,得知龚利平在成都创办了成都天宇欣航有限公司,同样生产电子元件连接器,而自己可以在家门口设加工点,这样既能解决招工难题,也能帮助家乡人就业。

基于对吴丹能力的信任,龚利平为吴丹提供大力支持。龚利平拿出近百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全权委托吴丹在井研创办车间。在井研县就业局和千佛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10月1日,千佛镇就业扶贫车间正式开张,车间选址在农户密集、靠近集镇的千佛村,短时间内便走上正轨。

扩大生产

为乡亲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扶贫车间优先安排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就业,就业时间灵活、工作地点就近,还能兼顾家庭,这种“鱼和熊掌兼得”的就业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前来应聘,她们再也不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麻将桌上,而是加入就业扶贫车间,致富增收。

“成都发货、井研加工,成品由我进行质量把关,之后通过快递发回成都再次进行质检。”吴丹告诉记者,她们的产品得到成都天宇欣航有限公司的认可,发来了更多的配件和订单。

吴丹又相继建立了石牛扶贫车间、井研县扶贫车间、三江镇扶贫车间,由于车间容纳人数有限,为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在家里也能多一份收入,尤其是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也能致富,吴丹在教会操作程序以后,允许大家将产品带回家中自行操作,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可以说是真正把车间建在田坎边。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父老乡亲的积极参与下,目前车间每月订单量达500万至600万,扶贫车间已有固定就业人员212人(不包含流动就业人员),其中残疾人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年轻人、老年人都能做,平均每人每天工资40元至100元,而最高的可以一个月拿到4000多元。

“农村有句话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也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步更长的路。”目前,吴丹正积极与更多同类企业联系,争取更多订单,准备增加车间数量,为父老乡亲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