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好人”车平奎:不顾个人安危 沼气池中救人

2020-09-11 09:23:0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车平奎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一组组长,在村民眼中,他性格开朗、为人坦诚、热心待人、深受邻里信任,工作中的他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有着一股子拼劲,在群众有危难的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

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人

近日,记者来到许店儿村,车平奎正在维修自来水管网,暴雨过后,担心洪灾影响村民用水,他每天都盯紧设备,进行日常维护,这是他的工作之一。

“老车是个热心人,村里的人都知道。”附近养殖户黄先生说,12日岷江洪峰过境,他家的鸡舍被淹,车平奎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就过去帮忙抢救,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浑身湿透了,当自家的事情一样上心。

“不值得一提,都是小事。”采访中,53岁的车平奎面容和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位开过运营车辆、做过副食店老板,现在又做水电工,种植柠檬、柑橘、蜜柚等水果的男人,是村里的能人。

车平奎的热心也不是一天两天,早在20多年前,他在公路上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哭,天色渐晚,男孩始终说不出家人的名字。车平奎带着孩子回到自家吃了晚饭,又挨家挨户敲门问,村民们都说不认识。来到邻近村,才知道孩子父母唐华彬一家正在焦急寻找儿子。一见到父母,孩子破涕为笑,唐华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多年过去,两家人仍如亲戚一般。

见义勇为

不顾个人安危“倒挂”救人

时间回到2018年6月26日,车平奎接到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说村民宋凤群掉到自家沼气池里面去了。救人如救火,他抛下手中的活儿,立即骑车往现场赶。

在宋凤群家里,宋凤群的丈夫和几个村民在沼气池边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

车平奎用电筒往沼气池里一照,只见宋凤群已经沉到了沼气池的粪水中,只有一只手还露在猪粪上面,车平奎大声呼喊宋凤群的名字,宋凤群毫无反应。向下扔绳子让宋凤群通过绳子自救根本不可能,沼气池的粪水离池口还有近两米高,用手也够不着。

情况紧急,车平奎不敢多想,立马叫其他几个群众拉住他的脚,他倒挂着进入沼气池里,把自己当绳子,一把拉住宋凤群的手,使尽全身力气将她往上拉,宋凤群的体重有75公斤,沼气池的口面又小,其他人根本无法从旁搭手,车平奎的双手湿滑,力气也越来越小,但他始终不松手,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宋凤群救出。

此时的宋凤群已经失去意识,他立马拨打120,并将宋凤群移到通风处,清洗她口鼻里的粪渣,为随后的抢救工作做好准备。

当救护车将宋凤群拉去医院抢救时,车平奎才松了一口气,此时的他才发现自己也有沼气中毒症状,头晕目眩,想呕吐,脚和手也有多处擦伤。随后,医生打电话告诉车平奎,宋凤群脱离了生命危险,车平奎终于放心了。

“当时我的猪掉到沼气池里面了,我下去救猪,就昏迷了。”被救村民宋凤群逢人便说:“车平奎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他。”

2018年,车平奎被五通桥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19年,又被评为年度“乐山好人”。有村民问车平奎当时是怎么想的,就不怕把自己的命搭进去吗?车平奎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当时情况紧急,心里只想着要把人救出来,我是党员、组长,我不去谁去啊!”(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