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污防攻坚办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2个区县

2020-09-09 11:3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9月7日上午,乐山市污防攻坚办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对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后列的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进行约谈。此举旨在帮助上述2个区县查清问题、厘清思路、拿出对策,迅速扭转被动落后局面。会议由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岭主持,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及经信、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生态环境等县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四川省乐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深入分析了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今年以来的空气质量形势;大气环境科对2个区县蓝天保卫战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梳理,并给予了改进提升的工作意见。

金口河区副区长白作毅、峨边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杨宇就如何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赵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是在整体形势向好的情况下,金口河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空气质量状况却不容乐观。特别在今年的6月和7月,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环境空气质量更是位于全省182个县(市、区)排名的倒数后二位,严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形势。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务必坚定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的整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尽快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最后,赵岭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清严峻形势。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进入深水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收窄,敏感性、脆弱性特征明显。大气污染治理推进缓慢的区县务必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蓝天保卫战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拿出实招,务求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治污。大气污染治理关键在于问题导向、“靶向治疗”。要组织好对辖区内的涉气企业、项目、工地的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跟踪管理,逐项整改到位,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复,确保工作快速推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三是优化管控狠抓落实。要坚持服务和监管并重,充分调动排污单位治污减排积极性,做好两个“主动”。主动对接好市级业务部门,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增强工作的指向性;主动对接好企业,把服务送上门,积极组织企业进行减排项目申报,降低企业治污减排成本。同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外,也要为企业出谋划策,给予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尽快实现空气质量排位上升。(左嘉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