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乐山好人”张大林:用行动诠释爱的坚守

2020-09-08 09:20: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他是个好丈夫、模范丈夫,值得大家学习!”在沐川县大楠镇白云村,只要提起张大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78岁的张大林,是沐川县大楠镇白云村一位普通村民。在过去的36年时间里,从风华正茂到年逾古稀,他始终如一地照顾瘫痪妻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妻子的爱、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被评为2019年度“乐山好人”。

为妻求医 负债累累

1963年,张大林与陆光成结婚,婚后育有两儿两女,本以为可以这样平淡携手一生,哪知天有不测风云。

1984年的一天,陆光成在山上割草,不慎摔落悬崖。从那以后,她的腰部总会毫无征兆地疼痛。但想到有4个孩子需要照顾,家里经济捉襟见肘,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一直默默忍受疼痛。可慢慢地,陆光成的双腿开始无法站立,到后来完全丧失了生活和劳动能力。

张大林发现妻子的症状后,十分焦急。他为了给妻子治病,四处借钱,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邻里乡亲,东家5元、西家10元,只要凑到路费和医药费,就立即背着妻子四处求医。可从乡医院、县医院,到市医院,都不见效果。但张大林没有放弃,还时常开导、安慰妻子,让她不要有思想包袱,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漫长的求医之路,掏空了家里的积蓄,还负债6万余元。最艰难的时候,为了省下几元钱的车费,张大林背着妻子翻山越岭,带着凉水和包谷粑粑,徒步数个小时去镇上看病买药。

那些年,张大林既当爹又当妈,一边照料妻子的饮食起居,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想尽办法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为了节省开支,家里老母鸡下的蛋,他没吃过,除了给妻子补身体、给孩子尝尝,全部卖掉。

悉心照料 苦尽甘来

这种窘迫的经济状况,一直等到大儿子出去打工后才稍有好转。

这些年,张大林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给妻子喂食,为她按摩。他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帮妻子刷牙洗脸,煮早餐喂妻子吃。安顿好妻子后,他就赶紧出门干农活。有时到镇上买东西,就让弟媳妇照看一会儿。

陆光成腰部以下,全部丧失行为能力,不能自主翻身。当妻子躺在床上时,每隔一段时间,张大林就会帮她翻一次身。一有空,张大林还会帮妻子按摩双脚、舒展双手、揉揉手指。每天下午,张大林都会背着妻子在自家院坝里走走,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尽管一直没有康复的迹象,但张大林一直坚持着。

得益于张大林无微不至的照料,陆光成身上没有一处褥疮、穿戴整洁,卧室里干干净净的,病情没有再加重,整个人精神状态也很好,还经常与左邻右舍聊天说笑。

36年来,张大林几乎与妻子形影不离。张大林这些年除了带妻子看病,没出过一次远门,最远就是到镇上采买。他说:“不放心她自己待在家里太长时间,怕出意外。”

尽管要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干活支撑整个家,但张大林从来没有怨言,没有对妻子发过一次脾气,更没有吵过一次架。“这辈子碰到他,是我的福气。”陆光成常对人说。

在张大林心中,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再平常不过的事。就是这些年苦了几个孩子,特别是老大,小小年纪就要撑起家里的重担,所幸的是,如今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生活比较稳定。

父母的爱与付出,为孩子们作出了表率,张大林家的几个子女都非常孝顺父母、知恩感恩。这些年,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家里的债务已经还清,破旧瓦房也已重建,孩子们隔三差五地带着孙子们回家看望,张大林就在家里安安心心陪伴和照顾老伴。

谈起36年来的坚持,张大林觉得,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并且会一直陪着妻子走下去。(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